当前位置:

辉煌“十三五”丨湖南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升级 美好出行直抵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肖拓 2020-10-07 20:1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站在“十四五”门槛回眸,湖南发展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这5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指导湖南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辉煌“十三五”》专栏,为您讲述“十三五”期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长沙报道

今年国庆长假,不少湖南人民通过自驾、乘坐飞机或高铁等方式出门旅游或探亲访友。多样化的出行选择,集高铁、航空、高速公路、水运等于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让人们的出行说走就走,路不再远。

“十三五”以来,湖南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把实施交通重大项目、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怀邵衡、黔张常、长沙磁浮、岳望高速、湘江航道、岳阳机场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张吉怀、常益长、“三干一轨”等加快实施,全省交通设施不断升级,运行效率不断提升,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图片1.png

2020年,湖南将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

内畅外联 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

今年国庆假期,通过高速往返长沙、益阳两地的朋友,回家多了一种选择。

今年8月31日,双向六车道的长益北线高速开通运营,极大地缓解了G5513长张高速的拥堵情况。10月1日至4日,长益北线高速的车流量达到5.06万辆次。这也意味着长益北线高速分担了G5513长张高速超五万辆次的车流压力,给长沙至益阳往返的驾驶员带来了不小的福利。

在长沙,坐上高铁,就可“贴地飞行”前往全国20余个省会城市;在飞机上睡一觉,就可直飞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大洋洲;装上集装箱,一批批湘品通达全球……

长沙、株洲、湘潭三地市民,半小时交通圈、通勤圈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随着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和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项目(“三干两轨”)的强力推进,三市的空间距离不断缩短。

这是湖南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的现代化交通网络体系的有力印证。

“十三五”以来,湖南稳步扩大交通投资规模,三湘大地交通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湖南省3月底公布的《关于湖南省重大交通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显示,“十三五”以来,湖南铁路,新增通车里程991公里,总里程达5582公里,其中高铁1986公里,居全国第3,通达12个市州。

公路方面,新增高速公路1151公里,总里程达6802公里,居全国第7,年内即将实现“县县通高速”;新改建国省干线超过4000公里,农村公路突破20万公里。

水运方面,内河航道总里程近1.2万公里,居全国第3,千吨级及以上航道达1139公里,千吨级以上泊位112个。

民航新增2个支线机场2个通用机场,形成了“一枢纽一干六支”高效民航交通。长沙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100公里。

今日之三湘,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老百姓美好出行提供了强力交通保障。

交通先行 畅通脱贫致富路

交通运输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图片2_副本.jpg

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力支撑。

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交通扶贫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创新体制、完善政策,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在武陵山腹地湘西古丈县的西南部,有一个叫墨戎镇新窝村摆角组的苗寨,这里的村民出行都需要走几小时的山路。因交通闭塞,产业基础薄弱,一度成为贫穷落后的代名词。

“以前出行非常难,去镇上只有一条很窄的泥巴路,自行车、摩托车都不能过,只能步行,碰到下雨天,就根本通行不了。路的一侧就是陡坡,非常危险。”新窝村村民石芝玲告诉记者。

2019年4月,一条长4.6公里、宽3.5米的水泥路开始修建,将新窝村摆角组与四方坡组串联起来,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难问题。

“路通了,干什么都方便了,茶叶也更好卖了。”石芝玲打心眼里高兴。

4.6公里通组公路的建设,让路延伸到家门口、脚底下,有效解决了摆角组组民出行难问题,也让沿线5、6、7组种植的520余亩茶叶,500余亩油茶的交通运输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受益人口370余人。

3.jpg

湖南已建设完成通组公路4.3万公里,实现全省通组道路全覆盖。

这样的幸福故事在湖南各地不断上演。一条条畅通的道路,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让广大乡村因路而兴、因路更美,为贫困地区打开了致富的大门,贫困群众阔步迈上小康路。

交通运输成为近年来湖南变化最大、群众感受最深、成效最显著的行业。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贫困地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1万公里,建设完成通组公路4.3万公里,实现全省通组道路全覆盖,惠及全省3.6万个自然村,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力支撑。

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提升 在“路上”成为享受

“不挤,有空调,刷卡只要1.4元,这样的公交车坐着舒服。”从读大学到工作,长沙市民张女士的生活和公共交通密不可分。如今,新建的小区、园区都通了公交车,并可无缝对接地铁,“抬脚上公交、出门坐地铁”的公共交通取代了私家车,成了张女士出行的首选方式。

不止在城市,在湖南广大农村地区,交通公共服务也逐步覆盖。

“如今,到城里接送孙子上学真是方便,在村口坐上11 路公交车就能直达。我们65岁以上的老人还免票,不要花一分钱车费就能往返于城乡之间。”家住郴州市嘉禾县袁家镇大兴村的肖中太老人向记者细数着城乡客运一体化带来的“小幸福”。

随着城乡客运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在湖南广大农村地区,村民“无车坐、发车不准时、半天等不来一趟车”出行困境得以解决。

这是湖南交通运输系统强化运输服务能力,提升公众出行体验的一个缩影。

要让群众“走得了”,更要“走得好、走得舒适”。近年来,湖南聚焦交通供给效率和品质,健全城乡客运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进旅客联程运输和“一站式”票务服务,完善物流网络和物流节点,为广大群众提供高品质交通运输服务。

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底,湖南新能源公交车占全部公交车的比例达86.8%,占比数居全国第一;创建了28个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全省122个县市区全面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凡有“交通联合”标志的交通卡,均可在湖南任何城市的公交车、地铁、磁浮列车乘车时使用。

交通方式加快融合。长沙火车南站—黄花机场实现空铁联运,长沙汽车南站等一批综合客运枢纽和城陵矶港、霞凝港等一批重点货运枢纽相继建成,集疏运铁路专用线加快建设,铁水联运、江海直达等组织模式快速发展,“零距离”换乘、“门到门”运输逐步实现。

高速公路服务提质升级,干线公路服务设施持续改建,公路安防工程日益完善,物流业不断“降本增效”,绿色交通让绿水青山不再遥远,智慧交通让更多人感受到现代信息技术与公路建管养深度融合带来的全新体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07/8471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