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何仙姑村:仙姑故里乡村振兴结硕果

来源:红网 作者:唐水兰 李仲芳 编辑:陈小婷 2020-10-09 15:2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9日讯(通讯员 唐水兰 李仲芳)村道干净整洁,通向远方;池水清清,杨柳依依,一群鸭子在优哉游哉地凫水;老人们坐在长椅上,悠闲地摇着蒲扇,聊着家长里短,孩子们在新修广场上嬉戏玩耍,妇女们则在音乐声中跳着广场舞……金秋时节,蔚蓝色的天空上飘着朵朵白云,掩映着零陵区富家桥镇何仙姑村那如画的风景,好一幅和谐的生活画卷!

图片1.jpg

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美丽蝶变

何仙姑村秉承“明确目标、示范带动、比学赶超”的工作思路,以“五清三建一绿化”为基本目标,扎实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对河塘、沟渠、畜禽粪堆、杂树杂草、乱堆乱放等,进行集中清理;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因地制宜设立垃圾分类,鼓励、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投放习惯,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总量;推行农村卫生保洁市场化,由第三方保洁公司负责村庄垃圾清扫清运;就地取材,利用废弃石磨、石磙等,装扮美丽镇村……有序推进“厕所革命”,新建3所公厕,旱厕改厕到位550座;建设2座小型污水处理池,疏通雨水管网2公里;安装160余盏路灯,点亮百姓生活。

图片3.png

围绕基础设施提升,刷新村容村貌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何仙姑村主干道路由于年久失修,变得坑洼不平,道路扬尘问题严重,村民出行难且不安全。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何仙姑村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投资360余万元,修建15公里的村组主干道路。如今,宽阔、平坦、整洁的水泥路,变成了群众走向幸福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此外,何仙姑村按照该镇“农业稳镇、产业强镇、旅游旺镇、文化兴镇”的工作目标,对村支两委办公室进行选址新建;为满足群众休闲需求,充分利用办公室前的荒地,新建一个10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围绕“八仙之一”何仙姑成仙得道的地方,是何仙姑故里,精心打造一座生态、文化乡村,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

图片4.png

瞄定乡村产业振兴,迈向幸福生活

2016年,村支两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作为,引进永州仙姑花海漂流股份有限公司,租赁流转土地五百余亩种植紫薇花和水果等苗圃基地,修建漂流河道5公里、水坝两座,以旅游带动我村经济发展,带动开办农家乐16家,增加本村劳动力就业1500人以上,受益群众达3000人。2017年引进98万元建设光伏扶贫电站,租赁约1200平方米土地,年发电量约10万度,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万元以上,重点保障了村保洁员、电站看管人员等公益性岗位的工资支出和集体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底引进永州市零陵区仙境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动员贫困户和村干部参与,流转土地150亩,现有种植蔬菜20亩,带动周边种植油菜550亩,水产养殖20余亩(扩建进行中),项目劳务用工坚持优先聘用贫困户劳动力,增加贫困户收入,预计年产值约300万元,利润约80万元,可解决贫困户就业80人。

美丽镇村不仅外在要美,更需要涵养文明镇风。为此,富家桥镇通过持续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行动,开展评选表彰“身边的好人”、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媳”等活动,并在各村(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导、鼓励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唐水兰 李仲芳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09/84742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