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代《清明上河图》”——《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今交接给南岳区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文兰 周苡 编辑:王敏 2020-10-11 21:01:2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1日,南岳区游客服务中心西坪气氛喜庆而热烈,《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交接仪式在这里举行。

《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是以湖南的山脉、水脉、文脉为主线,是一幅描绘新时代民族复兴、繁荣富强的弘大画卷。

红网时刻衡阳10月11日讯(记者 石珊 通讯员 文兰 周苡)秀美南岳,圆梦金秋。10月11日,南岳区游客服务中心西坪气氛喜庆而热烈,《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交接仪式在这里举行。南岳区委区政府、《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创作团队、市民游客等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简直就是当代的《清明上河图》!”在现场观看《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长卷的游客感叹。

《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是以湖南的山脉、水脉、文脉为主线,从湘江源头开始,绵延至岳阳楼入洞庭,涵盖永州、衡阳、株洲、湘潭、娄底、长沙、岳阳7个地州市的著名景点、名人故居、知名建筑,高铁、高飞、高速和城市群等,是一幅描绘新时代民族复兴、繁荣富强的弘大画卷。

画作共两幅,一幅是长72米、高1.3米的线描长卷,一幅是长36米、高0.7米的彩墨长卷,以及上千张写生手稿。2019年9月,其经过层层评选,从全国1800多件壁画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20件进京参展作品之一,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该作品开创了近年来全省壁画创作高峰,是全省建设“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的重要举措之一,更是在国家“弘扬传统文化”背景下承前启后、彪炳千秋的文化工程。

《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创作工程是由南岳区委、区政府组织,由王金石、石纲、旷小津、石劲松、谭长德主创。以中国当代著名画家、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王金石为主创的团队,先后50余次来到南岳衡山写生采风,足迹遍布南岳的山山水水,历时1000多个日夜完成的。

“绘好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一直是我和谭岳生老书记的共同心愿。2016年,我重游南岳衡山,与时任南岳区委区政府党政领导聊起往事,得到全力支持,于2017年9月举行创作启动仪式。我已经六十多岁了,趁还走得动、画得动,一定要画好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谈起创作的初衷,王金石感慨。

“以王金石教授领衔的创作团队,将八百里洞庭湘江和生生不息的湖湘文化精神融入到了一幅绿水青山史诗般的画卷中,这是湖南美术界从高原迈向高峰的重要创举;南岳区和王金石老师的合作,不仅是创作了一项重大的文化工程,也开启了文旅融合的新模式,为美术界助推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湖南省中国画学会主席石纲赶到现场祝贺。

“《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展现八百里南岳衡山秀美风光的伟大文化工程,是南岳建区以来最大的一项文艺创作,是南岳衡山的镇区之宝、镇山之宝,是南岳文化史的一座丰碑,具有永恒而弘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南岳区委书记曾建华对该创作给予高度肯定。

南岳区委副书记、区长蒋炳炎表示,《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的创作,得到了中国美协、湖南省文联、湖南美协、衡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天的交接仪式只表示创作的圆满完成,南岳区将继续做好《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的文化价值挖掘和提升,做出最高、最大、最好的南岳文化品牌。

据了解,南岳区将尽快举办《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首展、南岳美术馆开馆暨当代书法名家写南岳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文兰 周苡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1/8477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