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苗族织锦:万缕千丝 见证苗族女人的灵巧与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龙俊霓 高黄 编辑:康晓乔 2020-10-12 11:18:31
时刻新闻
—分享—

靖州苗族织锦。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通讯员 龙俊霓 高黄)苗族织锦,以其繁杂的花纹,耗时的工艺,和夺目的色彩深受苗族女子喜爱,今天我们就一起去看看苗族织锦的制作过程。

苗锦是苗族妇女利用当地所产的蚕丝、苎麻、木棉等纤维染彩而织,又称织花,即以编织形成的花纹织物。彩纬充分覆盖在织物表面,正面色彩艳丽,靖州苗族服制作,主要包括纺织、刺绣、织锦、制作银饰、镶缀饰物等工艺。分素、彩两种,其纹样主要是几何图形中有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等,色彩对比强烈,协调统一,尤其是花衣苗的织锦,是传统织锦中最精细的织锦技艺,织锦主要用作背带、腰带、裙带等。

苗族妇女潘华英正在教孩子们学习苗锦的制作,她告诉记者,在苗家,女儿出嫁之时,要穿上母亲织的盛装,嫁到夫家,要用自己织的背带来背孩子,苗族织锦,七彩的丝线编织了苗家女儿一生多彩的梦。

由于苗族织锦全是用手工织造而成,既费时又辛苦,所以现在从事苗锦织造的人不多,爱好而愿意学习的也为数极少。目前这门富于特色的手工技艺已经濒临失传,掌握它的只有极少数中老年妇女,保护苗族织锦技艺已成为当务之急,土桥小学就将织锦编入课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

唧唧复唧唧,织锦这一古老的技艺,世人不该遗忘,但岁月变迁,如今像潘华英一样还在使用手工织锦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工厂的机械代织、批量生产,但这一根根丝线,织出了苗家女儿对故土和生活的热爱,织进了祖祖辈辈的图腾与信仰,时光从她们翻飞的手指间无声流逝,却让那份温情和信仰永远定格在了一幅幅精致的织锦作品中。

来源:红网

作者:龙俊霓 高黄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2/8478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