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冷水滩:内外兼修 让村民出得去、留得住

来源:红网 作者:周淑芳 李畅 雷军华 编辑:成文杰 2020-10-13 16:51:50
时刻新闻
—分享—

12.jpg

堆子头村村貌。

红网时刻10月13日讯(冷水滩站记者 周淑芳 通讯员 李畅 雷军华)自永州市城投公司驻冷水滩区杨村甸乡堆子头村扶贫以来,工作队充分挖掘开发土地潜力壮大集体产业,发挥城投平台资源优势,吸纳引导村里劳动力进城务工,内外兼修两步走,让村民出得去、留得住、能脱贫致富。

11.jpg

村民在种植青蒿。

产业引领,让土地生金

阳春三月时,在堆子头村千亩青蒿种植地里,邓小妹与其他村民一道种下了青蒿苗。70岁的邓小妹去年种了8亩青蒿,获得收入1万余元。“工作队给我们免费翻耕育苗,还发放肥料、保底收购,种起来非常舒心安心。”今年,邓小妹家又扩种了面积。采取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与农户签订了原料保底价收购合同,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同时还向种植户免费提供种子、技术,让群众敢种、想种并且种了有钱赚,今年全村种植青蒿面积达1000亩,可为村民创收达140万元。有了钱进账,老百姓的钱包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好,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

13.jpg

乡干部与工作队商讨产业发展。

“种好油茶、果树,过城里人向往的生活!”在腾云岭国家森林公园山脚下,连片种植的油茶和果树长势正旺。驻村工作队经过多番考察,结合村里林多地少的特点,流转开垦耕地和荒山1400余亩,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带领村民发展油茶、水果等特色产业种植,通过租金、劳务收入,确保入社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5000元以上,已种好的500亩油茶预计2022年可初步挂果,创造收益,特色水果基地每天村民务工达20人,每人每天收入80元。土地潜能的释放和产业的壮大发展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和村民有了稳定收入,能够扎根乡土,从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到过上城里人向往的生活,目标升级的底气,来自堆子头村近年来下大力气培育优势特色产业的真功夫。

14.jpg

青蛙与淡水鱼养殖基地。

利用山口水库、庙后头河、花桥河等良好的水文条件,堆子头村还发展了青蛙和淡水鱼养殖。2019年,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先行探索试养青蛙40余亩,当年即创收50万元,支付2名固定岗贫困户工资6万元,并有多名村民日常前来参观学习,有意向跟随饲养。通过种养产业发展,目前村里已基本消除土地撂荒现象,多年沉睡的土地资源潜能得到释放。“驻村帮扶队给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我要留在村里继续搞养殖,带领更多村民脱贫致富。”杨村甸乡堆子头村村民周进云说。

拓展就业,促双手淘金

让一部分人能扎根乡土,而另一部分劳动力也必须能“走”出去。借助市城投平台优势,驻村工作队与外部合作组建了诚鑫劳务公司,吸纳了2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到项目工地就业。贫困户陈善武早年丧子,儿媳离家出走给老两口留下了一对孙子女需要抚养。加入劳务队后,每到农闲他就跟着队伍到冷水滩城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每天工资150元以上,2019年他的务工收入就达3万元。全年劳务公司让村民创收70余万元,给村集体带来分成收入近20万元。

“看了捷力泰科技,觉得工作与收入都可以,我已经入职准备上班了。谢谢蒋主任!”在经工作队推介参加本地园区企业春风招聘行动后,贫困户周振兴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蒋晓峰致谢道。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积极向好后,工作队主动对接未外出劳动力,发动他们参加“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系列招聘活动,现已助力6位村民本地就业。

近年来,通过发展留守种养+拓展外出务工“两条腿”走路,堆子头村产业发展轮廓渐次清晰,村民都找到了适合自身创收的路子,乡村振兴已初见雏形。截至2019年底,全村累计脱贫67户243人,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2018年、2019年工作队分别被授予全市、全区“先进扶贫工作队”称号,堆子头村也摘去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

来源:红网

作者:周淑芳 李畅 雷军华

编辑:成文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3/8482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