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万庾镇:“四管齐下”打好就业扶贫战

来源:红网 作者:杨滋 刘小燕 刘丹 编辑:康晓乔 2020-10-14 09:1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记者 杨滋 通讯员 刘小燕 刘丹 )“今年外头不好就业,感谢镇里给我推荐的好工作,让我在聚缘合作社帮忙,我今年保底有2万元的务工收入,脱贫完全不成问题。”五田渡村的贫困户黎安华如是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今年来,万庾镇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开发岗位、贴心宣传务工、介绍培训、稳岗政策“四管齐下”。全镇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就业531人,有就业意愿的531人,就业率100%。人均务工收入增加1000余元。

1602637319(1).png

五田渡村的贫困户黎安华。

开发岗位吸纳一批。引企进村增岗位;引进万庾电子厂、华田电子厂、诚豪电子厂3家数据线加工厂及月形数据线家庭代加工店、新美佳童鞋家庭代加工点2处家庭代加工点入驻镇内交通便利的5个村,新增大量辐射全镇的就业岗位,满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的需求。对口援助加岗位;由党委书记亲自牵头,与对口的县住建局、房产局对接用工需求,开发了小区门卫、物业保洁、建筑工人等多种岗位;要求镇内每个合作社、规模工业企业吸纳2-3名贫困人口就业,共开发扶贫就业岗位55个以上。如五田渡聚缘合作社以每年每人2万元工资,将80亩稻田承包给三户贫困户种植。量身定制设岗位;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重点开发护河员、护林员、保洁员等扶贫公益岗位,在镇内重点工程和项目中实行贫困户优先务工,现已吸纳贫困户139人就业。

1602637402(1).png

生产车间。

贴心宣传务工一批。广播会宣传;在3月、4月、8月、9月的招工高峰期,由党委副书记每天召开就业扶贫广播会,进行“全覆盖式”就业岗位推荐。同时各村开设就业扶贫信息栏,及时更新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微信群宣传;及时将蓝思科技、新金宝及21家华容工业园企业招工信息推送到全镇286个网格群,实时更新岗位信息,并安排专人收集就业意向。目前华飞电子厂、新航道电子厂、彩虹食品厂等企业成功吸收多名万庾贫困劳动力。干部入户宣传;开展帮扶干部“送岗入户”活动,面对面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推介合适的就业岗位。

1602637500(1).png

村民在宣传栏前。

介绍培训提升一批。主动上门对接;扶贫分管负责人到新航道电子厂、华田电子厂、诚豪电子厂等就业密集型企业进行考察,询问用人需求。组织参加招聘会;安排专人对接、专人领队、专车接送,组织贫困户赴蓝思科技、新金宝及华容工业园参加了4场大型招聘会,解决190余人的就业问题。当好“中介人”;由帮扶干部主动与用人单位对接,促进人岗匹配,为符合就业条件的帮扶对象提供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一站式就业服务。

稳岗政策就业一批。奖励用人单位;对解决贫困户就业较多的企业,由镇协助申报为县级扶贫车间或基地;对完成就业任务的村(社区)、合作社和企业,镇财政每年奖励2000元,通过奖励制度让用工单位用人留人。培训工作技能;紧扣企业招聘岗位具体要求,开设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班3期,进行针对性技能培训,至今已有80余名贫困人口参训。做好定期回访;定期开展就业情况回访,掌握就业动态,同时进行思想引导,引导贫困户珍惜岗位、知恩感恩、奋发图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滋 刘小燕 刘丹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3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