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张伍生:一心为农业 一生为农技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青 刘志坚 编辑:王杨 2020-10-16 09:35:5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5.png

村民在张伍生店里购买农用物资。

红网时刻永州10月16日讯(通讯员 刘小青 刘志坚)“唐老弟,你的生姜需要使用‘哺育地娃娃’和‘哺育根康灵’这两种微量元素水溶肥料,它可以壮大生姜根部,使其品质高。”“李大户,你种的生姜使用葱姜蒜先锋来壮根、提苗和增产。”10月14日,在湖南省祁阳县文明铺镇一家不起眼的农资小店里,店主张伍生正忙着为前来购置农资的农民朋友提供服务。

张伍生原是文明铺镇农技站的一名农技员,现年66岁,1976年参加工作,2014年5月退休后的他,依然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时刻关心党的事业,关心镇农业发展,不仅经常热心为农民朋友解答农业技术上的“疑难杂症”,还开了一间不到30平米的小铺致力为群众提供种子、肥料和技术支持。

十年如一日,自创生姜防治法

张伍生始终保持精湛的技术和服务群众的初心。自从参加工作以来,都会将农业方面有关知识记录在农业病虫防治记载本上,翻开泛黄的农业病虫防治记载本,看到上面满是各种防治案例和他与专家学者、田间“能人”研讨后的心得。

图片7.png

张伍生历年工作笔记本。

“文明铺虽然作为生姜种植大镇,但是由于生姜栽种难度高,许多种植户种植技术不成熟,经常不合理使用化肥,导致根部肿大、腐烂,严重影响生姜品质和产量,打击了农户种姜积极性,收益也比较微薄,有时劳作一年还要赔上种子和肥料钱。”张伍生实地走访后,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农户使用噻菌铜、叶康灵、根康灵等对口药物进行分期防治。“现在根据我自创的生姜防治法,种植前,用稀释的高锰酸钾对生姜进行浸泡一至两小时,晾干种植后生姜基本不会出现病害。”张伍生满脸自豪,并表示这是他一生中为农民办的最满意的事。

图片9.png

图片8.png

获奖证书。

44年来,张伍生一心扑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事业上, 1997年、1998年被湖南省农业厅评为的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经他培训和指导的种植大户达几十余户。

退休不褪志,办好墙报造福乡亲

“张老师,太感谢了,现在我家的槟榔芋产量提高了将近一倍之多。”文明铺镇大泉湾村种芋大户周理雨是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以前他种的槟榔芋经常遭受软腐病危害。2017年他来张伍生农资店买药物时,看到店前的黑板墙上写着王铜·代森锌药物可以防治软腐病,抱着试试的心态买了些回去,用后效果很好,使槟榔芋亩产由过去的2500斤提高至4000斤,每亩增收万余元。

图片4.png

张伍生在农资小店门口办的墙报。

从1994年开始,张伍生利用自己专业技术坚持办墙报,及时将农作物种植及病虫预防相关知识告知村民。退休后,原本可以过清闲日子的他闲不住,继续拿起粉笔办起了黑板报,每月三期,风雨无阻,雷打不动,一坚持就是26年,到如今已办报936期。

“在办墙报的同时,还可以积极向群众推介一些优良种子。”张伍生说道:“以前文明铺镇主要是种植一些常规品种的稻谷,每亩收益只有近1000元,在工作中,我接触到了天龙1号稻谷,它耐高温能力强、出米率高、米质好,很适合在文明铺镇范围内种植,每亩可以增收600余元。”张伍生前期将此品种推介给当地一些种植大户,试种成功后,在种植大户的带领下,目前天龙1号已经辐射全镇29个周边村及龚家坪镇、大村甸镇等村镇。

真心为农民,舍小家为大家

作为一名扎根农村几十年的农技员,心中总是牵挂农民,关心农业。刚退休时,家人及朋友劝他进城,享受悠闲生活,可当看到农民种的作物因为各种原因,有时颗粒无收,连成本都收不回时,他心中便急不可待,想为农民朋友做些实事。

图片6.png

张伍生的农资服务小店。

“张老师可真是个大善人,我们全家都很感激他,不仅经常提供一些免费的种子、肥料给我家,每次过来购买农资,张老师都让我先拿去用,等有了钱再给他。”八甲湾村桂某家经济紧张,又有三个小孩还处于读书阶段,家中人口多,开支大。张伍生知道后便直奔桂某家中,承诺让他先去农资店拿肥料用,还经常指导和帮助其改进种植技术,正是这种用真心换真情,赢得群众的放心。

多年来,张伍生先后在桂发生、桂春生、陈水元等种植户资金周转困难时,为他们提供肥料和种子,使他们能正常生产。他还以一名老农民自居,经常冒得酷暑和寒冬下到田间地头指导大家种植和防治农作物,将一生都奉献给农业、农村和农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青 刘志坚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6/84885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