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自主创新高地 长株潭趟出发展新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丁馨 任彬彬 编辑:王津 2020-10-17 19:15:06
时刻新闻
—分享—

89230b9a-d87a-4c46-8bf0-806ff9a0d9a9.jpg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5周年成果展向社会公众开展。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实习生 丁馨 通讯员 任彬彬 长沙报道

从全球最长臂架泵车、到全球最大吨位内爬式动臂塔机、到“海牛号”深海海底多用途钻机系统、“鲲龙500”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车、再到国内首款国产高性能GPU芯片……

这么多创新成果,都离不开这12个字——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自创区)。

时间回到5年前,2014年12月,国务院批准湖南省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省委、省政府印发自创区建设《若干意见》,召开动员大会,迅速部署推进。

5年来,“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书写新的篇章,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政策机制持续完善,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科技之风吹满三湘四水

5年来,自创区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中国产量”;超级计算追踪密切接触者,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低速磁浮、CJ6动车组等轨道交通装备支撑“交通强国”建设;长沙工程机械、株洲动力产业总产值均突破2000亿,湘潭装备制造业突破1000亿……

自创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也解决了一批“卡脖子”问题。

如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国科微固态硬盘、景嘉微GPU等,形成自主可控软硬件生态体系;7.5代盖板玻璃解决智能终端“缺芯少屏”问题。

高端装备智慧作业解决方案突破了欧美技术垄断;自制专用底盘、发动机56C8泵车打破国外知名品牌对泵车行业的底盘垄断;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国产首台敞开式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解决了行业公认的硬岩破岩难、卡机脱困难、姿态纠偏难三大国际难题……

从自创区吹出的科技之风,吹满三湘四水,福及全国生产发展和人民生活。

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生态

5年来,自创区不断强化政策机制创新。

要让科技创新为区域发展持续地提供动力,构建完善符合科技创新内在规律的体系十分重要。

科技创新需要什么,政策机制完善什么。近年来,湖南修订高新技术《条例》、成果转化《办法》、科技奖励《办法》,制定自创区《条例》,出台相关文件26项,有力促进创新政策的互联互通。科研经费管理“二十条”突出“放管服”导向,为科研人员松绑赋能。

制定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实施意见》,激活内生动力。率先推出“两个70%”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探索专利权出资注册公司等成果转化模式。

在科技计划管理、研发奖补、人才评价、专家服务团组建等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布局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构建了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

通过自创区《条例》等激励创新的政策群的推出,已初步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打造内陆开放创新高地

5年来,自创区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创新高地。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自创区的建成,也吸引了一批顶尖人才团队的到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彭练矛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11月25日,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微纳加工实验室落成仪式在湘潭大学举行。研究院科研团队就由彭练矛领衔。

像彭练矛院士一样被引进诺奖专家等顶尖科学家和高层次创新团队165个(人),自创区科技创新的“智囊团”越来越强大。

同时,对引进的顶尖人才团队,最高提供1亿元综合支持。

此外,自创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建设了中埃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粤港澳科创园、湖南-香港科技创新技术转移工作站等平台,发展“科创飞地”,引入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等研发机构,“一带一部”融合创新效应凸显。自创区成为创新湖南的闪亮名片。

具有湖南特色的全域创新体系加快形成

5年来,自创区交上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先从一组数据来看成绩,2019年,自创区技工贸总收入2.12万亿,较2014年增长2.26倍;高新技术企业3030家,增长2.5倍;研发投入强度3.4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47个百分点;新增两院院士18人、国家重点实验室6家,获国家科技奖励87项。

马栏山文创园获批建设国家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工业创新中心、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相继挂牌,大科城厚积薄发,增添了发展新力量。

在自创区的辐射牵引下,湖南科技创新“十三五”4年4次获国务院真抓实干表彰奖励;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创业的经验,被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树立为先进典型。

越来越多的地区也加入到创新示范行列:郴州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致力探索“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的“中国经验”;株洲、衡阳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浏阳、湘阴、资兴获批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

同时,自创区建设“飞地”众创空间、孵化器,区内研发孵化、异地产业化,支持创新能力不足、创新需求迫切的湘西湘南地区合作创新。

在自创区辐射带动下,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县市加快建设,具有湖南特色的全域创新体系加快形成。

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嘱托,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面对新的要求、新的期待,目前,自创区新的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加紧制定。我们坚信,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指引下,自创区将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不断强化示范辐射带动效应,为湖南未来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丁馨 任彬彬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7/84918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