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三周年,看“湘村”振兴泼墨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王津 2020-10-17 23:08: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金秋时节,三湘大地充盈着丰收的味道。

10月18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3周年之际。1000多个日夜里,三湘大地广大干部群众辛勤耕耘,农业农村发展硕果累累,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全面展开,成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压舱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根基。

紧扣乡村振兴“首要任务”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湖南自古被誉为“鱼米之乡”,是全国13个主产粮省份之一。农业在湖南,历来被高看一眼,厚爱一层。

今年,在遭遇新冠疫情和气象灾害双重夹击下,湖南埋头苦干,仍实现了水稻的扩面增产。继续发扬产粮大省的担当,通过“四抓四促”,确保实现粮食“两稳”目标。

据国家统计局公告,今年湖南夏收粮食面积159.5万亩,比上年增加5.9万亩;总产量43.1万吨,比上年增加了1.8万吨;单产270.5公斤/亩,比上年增加了0.5公斤/亩。

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湖南实际完成早稻种植面积1838.6万亩,同比增加196.7万亩。专用型早稻面积457万亩,比去年增加97万亩,而中、晚高档优质稻面积将突破1300万亩,比去年增加88万亩以上。

今年,湖南还着力推广机械育、插(抛)秧,组织3000多家现代农机合作社开展农机专业化服务。全省早稻机械化栽种同比增加109.1万亩,增幅为12.84%,预计全年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将达到77.45%。

近年来,湖南紧扣“首要任务”,扛稳农业大省的责任担当,毫不松懈抓粮食生产,全力推进生猪稳产保供,积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粮食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生猪出栏量也处于各省前列。

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着力提升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湖南正以守住“基本盘”托起百业兴的格局,推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重描乡村振兴“原生底色”

绿色是乡村的原生底色,乡村振兴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要守住乡村的迷人色彩。

在益阳南县,一只虾和一株稻的故事讲三湘的生态之美发扬广大。

在株洲醴陵,农药示范门店对所有的高毒农药规范监管,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正蔚然成风。

在长沙宁乡,“革命”后的厕所,被整治的黑臭水体和空心房,让乡村改换了新颜。

湖南的“美丽乡村”正如雨后春笋,拔节而生,装点着整个三湘大地。

三年来,湖南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始终坚持生态绿色发展主基调,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18年7月27日,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被视为湖南正式打响乡村振兴“第一仗”。

湖南按照全面铺开、分类指导、梯次推进的总思路,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总抓手,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湖湘特色美丽乡村。突出抓好厕所革命,着力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水平,加强农业污染防治,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同时启动了“千村美丽、万村整治”工程。

截至2019年底,全省有3500多个村完成了垃圾治理提升任务,35个县市区开展农村垃圾分类,长沙市垃圾治理经验、津市垃圾治理“绿色折旧”模式在全国得到推介。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7.4%,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1.52%。

伏笔乡村振兴“宏伟未来”

10月中旬,茶园进入植保期,安化县马路镇茶农邓忠厚正在通过收集检测茶园里温度、湿度和茶树的病虫害情况和茶树的生长情况,以便精准植保。

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传感器、卫星遥感,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东西,在过去几年已经扎根在了安化茶园的泥土之中。

“新基建”在安化正在上演一场数字之恋,“新基建”正在成为三湘农民的“金扁担”。

截至2019年底,湖南累计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认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形成了合理布局、特色互补的特色农业园区体系。

近年来,湖南牢记“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殷殷嘱托,以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为依托,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数字农业、智慧农业,以精细化、特色化现代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加速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铿锵步伐。

深入实施农业“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通过出台《关于打造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加大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力度,全省油料、茶叶、水产、水果、中药材产业的产值稳步提升。推进“一县一特”“一特一片”,形成了“四带八片五十六基地”特色产业布局。

截至2019年,湖南农产品加工营业收入达到1.8万亿元,成为全省三大万亿产业之一。

三年来,湖南在全省评选出10个农业特色小镇、10个文旅特色小镇、12个特色产业小镇。以点带片,以片带面,因地制宜强产业,惊喜发展谋振兴。

7月17日,湖南三县(市)与阿里巴巴签订数字乡村框架合作协议。同期,湖南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方案出台,标志着湖南乡村振兴数字化解决方案日趋成熟。

近年来,湖南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电子商务进农村,累计建成村级益农信息社1.9万个、电商扶贫小店6万个,有效促进了城乡信息互通和农产品销售。

在湖南,“数字成为新农资,手机成为新农具”正在成为农村的潮流,日益成为农民致富的“金扁担”,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7/8492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