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创“新活力”②丨“辣妹子”回乡 带着百姓种出好日子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戴妍洁 编辑:王津 2020-10-18 21:13: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0月15日下午,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湖南分会场活动在郴州启动。主题展示作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展览展示了121家创新创业企业,31个双创人物典型。10月16日起,红网时刻推出双创“新活力”系列报道,展现湖南“双创”成果,分享“双创”故事。

fc2ee4df-229b-475e-9781-66af992a5cb2.jpg

朱利红。(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实习生 戴妍洁 郴州报道

“辣妹子辣,辣妹子辣,辣妹子生性不怕辣”。这首1998年红遍大街小巷的《辣妹子》在朱利红15岁时发行。

那时的她正跟着经商的父母学着销售辣椒,也从未想过16年后会回到家乡经营自己的公司。

2013年1月,带着在广州经营多年的经验和绿色环保食品生产的技术与设备,朱利红来到了汝城,创办了旭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拉开了“辣椒事业”的序幕。

作为“粤港澳”高山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供应地,朝天椒生产是汝城的农业支柱产业。汝城辣椒优于国内外其它辣椒品种,无重金属污染,红色素、辣椒素、脂肪酸及其酯类含量高,色泽鲜亮、香味浓厚、辣味适中。这也成为了朱利红辣椒事业创新的源泉。

有了充足的货源供给和优良的品质保证,2014年6月,朱利红创办了汝城县鑫利食品有限公司。

结合企业生产特点,朱利红继续加大高科技研发和产品开发投入,倾力打造优秀的辣椒品牌“汝之辣”,“汝之辣”成了鑫利公司的商标,使企业步向“专、精、特、新”之路。

“汝之辣”走俏市场后,“御厨香”“康师傅”“老干妈”等都以“汝之辣”为佐料,年销售量20余万吨。2019年,鑫利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标准厂房,年加工鲜辣椒5000吨。朱利红成了行内出名的“辣妹子”。

从合作社到公司,不变的是对农户的关注和帮助。

一直以来,朱利红积极推行公司与合作社、基地、农户签订“订单”的管理模式,实行“统一供种、统一种植技术、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标准”,随时向农户提出合理的种植建议和掌握原材料生产情况,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为解决了农民卖辣椒难的问题,公司不断投入生产设备,今年在流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新购置空气能微波烘干机,采取纯天然的物理方式加工朝天椒,解决了朝天椒添加工业硫磺熏制加工问题,真正达到了绿色环保无污染。

近年来,公司与3215户精准扶贫户签订协议种植8000多亩朝天椒,为农民增收近2.5亿元。仅泉水镇就发展订单农业2000多亩,至今年止,公司通过产业扶贫为贫困户分红达149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戴妍洁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8/8492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