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十佳农民丨退伍军人变身“鹅司令” 带领乡亲同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杨雁霞 2020-10-19 16:59:0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今年6月,陈见林(右)带动合作社成员,对茶陵县舲舫乡长鸭村的贫困户免费发放鹅苗。

编者按:“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属于农民的节日,“十佳农民”评选是湖南主题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近年来,随着湖南农业现代化的步伐持续加快,新型职业农民群体数量不断增长,他们懂技术、善经营,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带动了更多的农民致富增收。他们是一群在泥土里耕耘梦想,在沃野上书写情怀的人。红网时刻记者走近刚刚获得2020年“湖南十佳农民”称号的十位农民朋友,记录下他们在希望的田野里,挥洒汗水、追梦时代的剪影。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报道

株洲市茶陵县舲舫乡有一位“鹅司令”,他有很多“荣誉称号”: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湖南省模范退役军人、全国科普助力扶贫先进个人、茶陵县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最近,他又添了一项荣誉:2020年“湖南省十佳农民”。

陈见林今年46岁,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以来,他走上创业路,叩开致富门,成为全县鹅、鱼养殖领域的带头人。多年来,他致富一直不忘家乡的发展,热心公益事业,为家乡的农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不认穷命,开辟致富路

1995年,因执行任务负伤退伍后,靠着经营“大桶水”生意,陈见林掘到了人生当中第一桶金,这也是他创业路的起点。

十多年前,当陈见林回到家乡,在偏僻的小山沟投身养殖业时,许多人都认为他穷怕了,想钱想疯了,投资养殖业肯定亏。但军人出身的他,练就了一身结实的筋骨和不怕艰难的优良作风。

2005年,陈见林筹备成立了自己独资的“株洲市顺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养鹅养鱼、种菜种树。2011年又以顺丰生态养殖场作为基地创办了“茶陵县宏旺鹅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10月,应广大养殖户的要求,为了更科学、更好地推广鹅鱼混养立体养殖模式,经以陈见林为首的茶陵县鹅鱼养殖大户的倡议,在2017年1月正式成立了“茶陵县宏旺鹅鱼养殖科技协会”,协会按“协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共有养殖户成员131户。目前,合作社基地已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养殖基地1200余亩,基地及会员养殖户存栏种鹅2万余羽以上。2019年出栏鹅40余万羽、鱼200余吨,年产值达7000余万元。

陈见林的公司还于2017年注册“湘健宏旺”商标并取得使用权,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2018年已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2.jpg

茶陵县宏旺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

不忘乡亲,带领村民同致富

周菊华是长鸭村的贫困村民,年迈的母亲、上学的儿子都需要他照料。因为身患重病,他无法外出打工,也干不了体力活,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同村的陈见林不仅给我送来了鹅苗,还教会我养鹅。成鹅每羽可卖150元,鹅蛋每个可卖3元。鹅出售后,家里的经济状况变好了。”周菊华说。

为了响应国家及县委政府的扶贫攻坚政策,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陈见林以公司为首,带领合作社和科技协会帮扶了县内严塘、舲舫、桃坑、虎踞、马江等9个乡镇16个村的800余户贫困户。

通过协会的科技支撑及人才力量,定期邀请专家及协会自身技术人员,组织县内各贫困群众开展免费养鹅技术培训班,至今举办免费技术培训班20余期,免费发放技术资料3000余份。

技术培训后,陈见林带领“顺丰农业公司”及宏旺鹅业等协会成员,与参加养鹅的技术培训班的贫困群众达成了帮扶协议,免费向贫困群众发放脱温鹅苗让其代养,成品鹅由协会安排统一回收,解决了贫困户销售难的难题,确保贫困群众的收益,大大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至今已免费发放脱温鹅苗近20000羽。

为使领了鹅苗的贫困群众养好鹅,实现创收,协会定期安排技术人员深入贫困养殖户家里开展技术指导。同时,协会计划根据养殖情况,从800余户贫困养殖户当中选择200户左右作为第二批养殖大户进行扶持。

通过技术培训、合作养殖、大户带小户、统一收购等形式,建立了长效的帮扶带动机制,使贫困群众不仅脱贫,还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未来五年,陈见林有了更大的蓝图:计划总投资1.5亿元,将基地建设成为集高效生态养殖、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科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实现一二三产业高效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9/8528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