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后续产业” 让搬迁户安居乐业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肖亚湘 胥丛笑 编辑:姜姿 2020-10-20 10:24: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省新田县大力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项目,通过扶贫车间、种植基地、合作社等有效路径,多措并举确保群众就业,让全县24个集中安置点近1.5万名易地搬迁群众从“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到“致富乐享新生活”。

今年28岁的谢忠顺,是新田县龙泉镇潮水铺村的易地扶贫搬迁户。2019年2月,他通过扶贫培训,凭着自己多年的线束加工经验,回到家乡开办了扶贫车间,为安置点群众提供就业平台。目前,他的扶贫车间在新圩、骥村等乡镇的安置点和贫困村开设了7个电器连接线小作坊,共有员工400多人,解决了100多户搬迁户及周边贫困户的就业,员工月均收入超过2000元。“以前家里穷,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我有了这个技术,条件也好了。就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一起致富。”谢忠顺说。

为了让安置点47户266名群众安居乐业,新田潮水铺安置点不仅成立了扶贫车间,还利用地域优势,建立了农贸市场,每户一个摊位,免费使用三年。搬迁户可以自己销售农产品,也可以租赁给他人,多渠道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实现从“搬得出”向“快融入、能致富”转变。

在就业和务工之间,距离新田县城20多公里的门楼下鲁塘村天佑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分发小牛给村民养殖回收、包分红的方式,把搬迁贫困户牢牢嵌在产业链上。谈及产业发展,合作社负责人陆信义脸上挂满了笑容,他说,今年,合作社招募了12名股东和十几名养殖工,他们都是来自附近安置点的搬迁户及贫困户,合作社的肉牛领养达到近百头,可以大大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我们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饲料,他们一年的收入大概有3万多块钱,又可以带动他们的劳动力。”

新田县在“十三五”期间共搬迁14878人,建成24个集中安置点,统筹各类资源,努力挖掘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源头活水”,为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建立便捷的就业服务体系。目前,新田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项目所涵盖的16个产业全部进驻12乡镇安置点,走出了一条群众增收、产业发展、多方共赢的脱贫新路子。(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实习生 胥丛笑 通讯员 肖亚湘)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肖亚湘 胥丛笑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0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