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6万亩青蒿产销两旺 成为脱贫致富草

来源:红网 作者:雷中祥 蒋静 编辑:成文杰 2020-10-20 16: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20090140.png

长势喜人的青蒿。

微信图片_20201020090131.png

晾晒的青蒿。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冷水滩站记者 雷中祥 蒋静)冷水滩区6万亩青蒿今年迎来丰收,经过晾晒和持续一个多月的收购,叶叶归仓,提炼出青蒿素产销两旺,成为脱贫致富草,帮助当地3000多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微信图片_20201020090138.png

农户正数着现金,享受丰收喜悦。

在冷水滩区黄阳司镇水口桥村,湖南省扶贫龙头企业湖南星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货运车辆上门收购,工人们将一袋袋打好包的青蒿过秤、搬运、装车,合作社工作人员核算后,直接将现金足额发放给农户,让他们在家门口享受丰收喜悦。村民陶金玉今年收获了2400多斤青蒿,收到近一万元现金,笑得合不拢嘴,她笑着说:“明年准备多种一点,生活是越来越好啦!”

微信图片_20201020090128.png

微信图片_20201020090143.png

冷水滩区把发展青蒿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

近年来,冷水滩区把发展青蒿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免费向农户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带动广大农户和贫困户抱团发展,最先尝到甜头的水口桥村青蒿种植面积由原来的几十亩扩大至2000余亩。水口桥村村支书屈顺峰介绍说:“水口桥村通过青蒿产业,基本上走上了脱贫,有的已经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在政府扶持引导和企业带动下,冷水滩区青蒿种植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现已成为全国青蒿原料的主要产地,3000多名贫困户通过种植青蒿脱贫致富。2020年,全区青蒿种植面积突破6万亩,青蒿总产量和收购量稳步增长。

“今年我们公司自收购青蒿以来,目前已经入库的有3200吨左右,预计今年大概4000吨,比去年增加30%以上。”湖南星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丽华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01020090136.png

工作人员正在结晶车间操作。

微信图片_20201020090134.png

打包好准备出货的青蒿素。

在星辰生物科技,从全区各地收购而来的青蒿在这里集中过磅、进仓。生产车间里,机器24小时不停运转,通过提取、层析、浓缩、精致等工序从青蒿中提取青蒿素。今年,青蒿的销售形势良好,订单供不应求,公司生产副总张利知天天在生产一线忙碌,他介绍说:“公司6个提取罐都是满负荷生产,一天可以加工10至11吨的青蒿,青蒿素出品大概在160公斤到200公斤。”

受益于原材料青蒿供应充足和订单需求不断增长,星辰生物科技走上高速发展轨道。吕丽华估算了一下,今年星辰生物科技公司青蒿素产量有望超过50吨,产值7000万左右。目前销售形势是产销两旺,主要销往印度等国家。

来源:红网

作者:雷中祥 蒋静

编辑:成文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2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