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舂陵江畔窑火旺 拉坯制瓷“陶”出富民路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何禹军 谭明艳 编辑:于佳丽 2020-10-22 15:54: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记者 姜姿 通讯员 何禹军 谭明艳)“今天的温度怎么样?还稳定吧?”10月21日,在桂阳县的舂陵江镇柏贵陶业公司内,一件件精美的陶瓷从烘干机内缓缓挪出。近年来,桂阳县全力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改进生产工艺流程,打造“桂阳陶瓷”品牌,带动贫困户就业,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我在这里打工比在外面自己做酒坛子收入要稳定,在这里干了三年了,现在在县城买了房子,也装修好了,感觉很幸福。”随着制陶业的火热升级,不少原本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选择回家就业,在家门口做起了“手艺人”,制坯工人蒋井军就是其中一员,自2017年返乡后,他和妻子李四女成了厂里的制坯夫妻档。经过培训后,夫妻二人每天能制作240多个陶坯,月收入达15000元。

舂陵江镇的陶瓷手艺起源于宋代,依托本地丰富优质的陶泥资源,手工制陶艺世代相传,在当地具有一定的知名度、美誉度。

以往陶瓷都是由土窑烧制,污染严重、效率不高。近年来,公司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转型升级陶瓷工艺,把土窑换成“煤转气”的孔道窑,实现了不停炉循环生产和半机械化作业,既高效又环保。

工艺的改进不仅提升了产品质量,也提高了制作效率。相比以前,一件陶瓷需要在烤炉内烧制两天,现在大约一个小时就可以出炉了,成品报废率降低了百分之二十。

目前,舂陵江镇制陶规模以上企业共有14家,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产品销售已扩大到两湖、两广、江浙等20多个省份,带动当地就业3000余人,其中贫困户300余人。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何禹军 谭明艳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63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