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扶贫人物丨丁守校荣获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汤海浪 编辑:康晓乔 2020-10-23 10: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d72ea7cb3a2c74979fd933a59113dac_副本.jpg

丁守校在表彰会现场。

eea61efaf9bffaf390100156ac89ed0_副本.jpg

走访群众。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汤海浪 隆回报道

10月22日,湖南省召开2020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隆回县残联理事长丁守校荣获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荣誉称号。

丁守校自2016年担任隆回县残联理事长以来,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带领县残联一班人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围绕“减负、增收、安居、康复”8字做文章,理清政策关系精准施策,为全县2.3万名残疾人如期脱贫贡献了力量。

建机制强责任,当好组织者。扶贫路上,丁守校既当组织者,又当战斗员和服务员,积极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将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县扶贫领导小组重要议程,制定实施《隆回县残联行业扶贫工作方案》等系列行业扶贫文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分工合作、残联协调推动、残疾人广泛参与、社会各界积极扶持的工作机制,营造了良好的助残扶贫氛围。为了让残疾人的保障政策能够及时落实到位,他注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及时将残疾人有关基础数据与扶贫、民政、教育、卫健、住建等有关部门数据进行共享交换、比对识别,确保了残疾人扶贫政策的精准落实。

抓落实善创新,当好战斗员。残疾人致贫原因多样,他善于在各类行业扶贫政策中找到契合点,精准为不同残疾人群体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路径,做到靶向施策。帮残疾人“减负”。争取县财政每年为重度残疾人代缴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和购买意外伤害险,切实减轻了他们的生活负担。帮残疾人“增收”。因情施策,建立了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发展链条。对有部分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建成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4家,每年组织400名残疾人进行种植、养殖、电子商务等培训,并推荐就业;每年至少扶持50名贫困残疾人自主创业,涌现出了一批“阳光致富”能手,使残疾人能够实现“体面就业,尊严生活”;帮残疾人“安居”,对无房、危房残疾人家庭实行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个性化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60户。帮残疾人“康复”。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政策,切实保障残疾人享受医疗卫生服务。每年为精神残疾人送药,住院治疗康复达3000人以上。

用真情作表率,当好贴心人。作为残联的带头人,他率先垂范,不畏艰难,常年带队坚持为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上门办证、辅助器具适配安装与技术指导、残疾人需求筛查、康复知识宣传等面对面、零距离服务,确保将各类辅具器具送到最需要的基层贫困残疾群众手中,使其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减少路途的奔波。累计下村入户与3000余名残疾人见面,为1800多名残疾人上门办证,为2600余人送去了辅助器具,深受全县残疾人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汤海浪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382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