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万水乡:脱贫攻坚“十访十查十看”润民生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蒋仁义 编辑:何金宇 2020-10-27 16:12: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7日讯(通讯员 蒋仁义)10月25日晚上,在临武县万水乡儒风村2组贫困户陈建明家中,驻村乡干部黄湘龙与他聊家常,话脱贫,宣传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满屋尽是温馨,当了解到他父亲因车祸致残还没办理残疾证时,驻村干部很快把他作为“评残”对象上报。这是该乡开展脱贫攻坚“十访十查十看”润民生活动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201027143458.jpg

图为大汉村支书邓圣武为贫困户宣传脱贫攻坚惠民政策。

万水乡共有建档在册贫困户411户,有两个省级贫困村和两个面上贫困村。在打赢脱贫攻坚“收官”年战役中,该乡按照省、市县关于《全面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乡村干部持之以恒,深入村组,深入贫困户家中,查漏补缺,掌握贫困户家中脱贫实情和动态性脱贫变化情况,进一夯实贫困户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迎接省市脱贫攻坚验收检查,开展“十访十查十看”润民生服务活动。即“访脱贫户,查结对帮扶干部按时走访,扶贫手册填写是否真实、规范,看巩固脱贫成果的收入情况;访危房改造户,查危房改造惠民资金的落实,看入住后家庭生活情况;访残疾户,查残疾证办理情况,看残疾人两项补贴是否落实;访低保户,查低保户生活现状,看低保档次是否符合可以提档调整条件;访边缘户,查住房、生活情况,看住房是否安全;访重病户,查医疗保险费的交纳,看是否办理享受了低保政策;访贫困户学生上学就读情况,查贫困户学生是否辍学,看教育助学、雨露计划的落实;访视觉贫困村民,查其家庭生活实际情况,看家庭卫生是否整洁;访贫困户劳动力在外就业情况,查在外就业收入证明,看劳动力信息采集是否落实;访脱贫退出户,查收入是否达到脱贫标准,看群众评议情况。

在做好“十访十查十看”具体工作中,乡村党员干部深入扶贫工作一线,当好扶贫政策宣传员、脱贫现状调研员、脱贫质量监督员、扶贫济困勤务员,脱贫攻坚战斗员。纷纷采取‘农家恳谈”、“夜访贫困户”等形式,对全乡4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和特殊困难群体等五类人员开展“十访十查十看”,查出影响脱贫质量问题43个,整改到位22个,脱贫攻坚滋润了民生。大汉村党支部对本村27户贫困户、低保户、残疾户、大病户开展“十访十看”,发现1组分散供养五保户邓传解住房开拆的情况,村支书邓圣武很快与有关部门联系,对其住房进行危房鉴定,争取了政府危房改造项目,为贫困户办了件大好事。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蒋仁义

编辑:何金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7/85472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