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追逐文明不懈奔跑

来源:红网 作者:胡国际 刘兰群 编辑:成文杰 2020-10-29 08:27: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29日讯(通讯员 胡国际 刘兰群)马路市场取缔了,菜市场干净整洁,“菜篮子”拎得更舒心;背街小巷亮化提升,出行更顺心;老旧小区换新颜,生活更幸福……今年以来,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零陵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群众需求”作为“文明标尺”,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告别“脏乱差”,“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位于徐家井路的‘马路市场’取缔了,堵塞交通的摊点没了,遍地的垃圾和横流的污水也不见了。”近日,零陵区徐家井社区附近的居民欣喜地发现,困扰他们多年的“脏乱差”市场被取缔了,周边环境越来越好了。

“马路市场地处城区繁华地带,人流物流车流量大,但之前市场里大多是私搭乱建的商铺,违法占道经营,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长期堵塞消防安全通道。”零陵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办工作人员介绍,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零陵区开展了马路市场整体清零行动,不断提升市场卫生环境和经营秩序,让市民买菜更舒心。

提升城市颜值,生活更幸福

坑洼、狭窄、秩序混乱、卫生环境差是不少人对背街小巷的固有印象。为整体提升背街小巷环境质量,今年以来,零陵区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大对背街小巷的改造整治力度,路面挖补,修复便道,更换树池、侧石,检查井盖……不仅仅是背街小巷,不少老旧小区也焕发出新的生机。

走进零陵区樟树脚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平坦的道路,崭新的墙面,整齐的车位,生机勃勃的绿植,老人们在小区里悠然地散步。

“以前小区可不是这样,养羊的,养鸡的,养鸭子的,一进小区就闻到一股味儿。”说起小区的改变,在这里住了8年的张阿姨打开了话匣子,“创城以来,小区变化很大,不但把养的那些动物全清理了,还给我们粉刷了楼道,更换了单元门,新添了垃圾桶,增补了绿植,环境变得不比新小区差。”

增设停车位,破解城市“停车难”

“我们家在城中心位置,车位尤其紧张,以前家里来客人,停车都是个问题。”家住零陵区波波新天地小区的刘女士感慨,“最近,小区对面新建了停车场,多了不少停车位,再也不用担心车没地方停了。”

为解决“停车难”问题,零陵区在去年建设了商业城停车场和火车站停车场,今年又新建了古城街、体育馆等停车场,均已投入使用。“5个停车场共增加车位近2000个,全部免费对公众开放,极大缓解了城区停车压力。”零陵交警大队负责人说。

除了新建停车场,零陵区还在城区“见缝插针”施划停车线。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两侧人行道,开放性小区、公园广场、市场等周边较为宽敞的区域,施划停车线,最大限度扩充车位,增加有序停放空间。目前,城区共施划机动车位2万多个,非机动车停车线41625米。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文明创建的过程就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零陵区文明办负责人说,要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好身边事、芝麻事,将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

如今的零陵,街道整洁漂亮,车辆秩序井然,居民生活和出行方便快捷。人们在创城中感受着文安日新月异的变化,享受着创城带来的成果,收获着满满的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胡国际 刘兰群

编辑:成文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9/85513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