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三招”精准破解治超顽瘴痼疾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蒋巧宏 万海燕 编辑:成文杰 2020-10-29 10:2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29日讯(通讯员 蒋巧宏 万海燕)近年来,双牌县的治超工作一直面临路网发达、执法人员不足的困境,靠单一的双红超限检测站站点和流动治超已经远不能满足治超的需求。为此,双牌县使出三招,精准破解治超顽瘴痼疾难题。

强化科技治超,推进非现场执法工作,公路治超由“人海战术”向科技化迈进

2019年来,双牌县投入近400余万元,布局全县主干线G207线、S230线2条非现场执法公路,建设茶林和打鼓坪2个点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整合双红治超站点、不停车检测系统等超限超载信息资源,建立了一套具备分析调度、监督管理功能的治超信息平台系统,实现省、市、县、站四级治超信息管理平台联网,互联互通,每年传输共享20余万条车辆检测数据,超限超载治理的监管、处置能力大幅度提升,构建了全县治超“天网”。2019年12月28日启动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成立专门班子队伍,明确7名交通、公路、交警部门专职人员,全面开展非现场执法工作。

强化源头治超,推进信息化管理,从源头严控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今年来,双牌县瑞祥公司、邦信公司、华瑞科技公司、宏达页岩公司等10家重点源头企业率先安装称重设备、监控系统,并与县级治超信息平台联网,过磅信息等及时传送到信息平台,实时监控货运车辆装载行为。源头企业邦信公司更是在永州率先启用装载机安装称量设备,精准控制河沙装载重量,避免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现象。

路警联合治超,实现管理科技化,不停车检测系统和交警道安云系统连接,形成合力治超效果好。

今年来,双牌县一是为治超执法人员、交警人员均配备执法记录仪并安装手机监管系统,管理治超的领导通过手机APP,就可以调度和管理治超执法人员,进一步规范治超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二是不停车检测系统和双红治超站检测系统均安装闯禁电子抓拍系统,并接入交警道安云平台。针对非现场执法的局限性,如货车通过遮挡号牌、压边线、逆向行驶等行为,通过与交警道安云系统的联网,实现违法车辆信息查询与交警部门无缝对接,特别是由交警部门对未按规定车道行驶、遮挡号牌等干扰逃避检测行为依法处罚记分,能有效避免现场执法的交通拥堵和监管漏洞问题,让超限超载车从此“不敢超”。

根据县信息平台的大数据分析,2020年以来,截至目前,双牌县共检测车辆9万余辆,交通、公路部门立案185起,结案108起,超限超载车辆数量下降30%,超限超载比例30%以上的严重超限超载车辆数量下降60%,驾驶员的合法运输意识明显加强,道路运输安全态势稳中向好,政府公信力大大提高,科技治超效果和优势逐渐突显。目前,双牌县治超网络逐步建立,开创了以治超非现场执法为主、路面执法为辅的治超新模式,将向着精准化、常态化的科技治超模式不断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蒋巧宏 万海燕

编辑:成文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9/8551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