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零陵:体育课变身军事课 寓教于乐玩出“新花样”

来源:红网 作者:陈涛 段庭迁 编辑:成文杰 2020-10-29 16: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9日讯(零陵站记者 陈涛 段庭迁)在隆隆的 " 枪炮声 " 中,孩子们拿着扫帚在操场上匍匐前行。一阵密集的枪声过后,大家扔掉扫帚进行赤手空拳的格斗对抗……这引发很多成年人童年回忆的一幕,发生在湖南省永州市珠山镇智慧树学校的一堂将军事战术融入的体育课上,这堂有趣又内容丰富的体育课玩出了“新花样”,很快走红网络。

ca90a4ab38c1b52d871dc985802b42e.jpg

智慧树学校以“礼、孝、仁、精、气、神”为办学理念。今年来,智慧树学校体育老师团队打破常规体育课 “放羊式”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练习站军姿、打军体拳、练拼刺,在基础的体育课中融入简单易学武术、军事战术课程,如逃生技能、格斗技巧等,虽融入体育课程时间不长,但深受学生喜欢、家长支持。

0d9334862cf8571120482059bb6a984.jpg

“用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培养孩子兴趣,强健孩子身体。”智慧树学校校长陈水荣表示,学校正在打造成具有精武文化特色的学校,今年学校特意聘请3名武术教练做体育老师,此次体育课的教学创新是在保证文化教学的基础上,创新特色教学模式,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军事训练从“娃娃”抓起,让孩子更有精气神。

dce9bf7452fd5551f96a16c0e20dd0d.jpg

“之前上体育课时,发现孩子们积极性不高,便教了一些简单的武术动作,没想到孩子们特别喜欢、投入度特别高,甚至还有孩子喜欢的都不想下课了。”负责该课程的欧阳鑫老师介绍,传统体育课教学内容很难让同学们产生兴趣,于是,他想到了这个很多成年人小时候玩得乐此不疲的游戏,在征得家长同意和学校支持后,然后带领同学们 一起" 玩 " 。此次将武术、军事战术融入体育课,也是为了提高孩子学习兴趣,在强身健体之余还能学到防身、逃生技能。现在,体育课教学已将该类创新课程正式纳入教学板块。

a9a93b468b2513be2810d5b81bfdf32.jpg

“以前上体育课我们都比较随意,提不起太大兴趣,自从体育课变身军事课,训练当中可以让我把身体变得强壮,各方面反应能力也变快了,而且每次上课都期待能上久一点,现在是越上越感兴趣了。”该校五年级学生黄锦瑜上完体育课后开心地说。

欧阳鑫从小喜欢武术,练武术已有十几年。父亲是一名越战老兵,受父亲的影响,2007年,大学毕业后的欧阳鑫参军入伍,在广州军区服役,在部队的特殊经历,练就了他过硬的综合军事素质,退伍后一直保持军人特有的情怀,从事军事武术传播。今年8月,他成为智慧树小学的一名武术教练。

据了解,目前“军事课”已变成了该校的常规课程,每周上三节课。接下来,该校将把专门为学生设计的一套武术操融入每天的课间操中,并继续探索创新出新的体育课模式。也希望能将课程进行教改试点,在全区其他学校推广,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其中。

来源:红网

作者:陈涛 段庭迁

编辑:成文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9/8552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