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大鲁桂村:因户施策 脱贫攻坚有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周声遥 编辑:成文杰 2020-10-29 20:20:32
时刻新闻
—分享—

01.jpg

红网时刻10月29日讯(江华融媒记者 王辉 周声遥)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蔚竹口乡大鲁桂村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因户施策引导村里的留守人员因地制宜发展小微产业,使全村的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02.jpg

贫困户赵兰发的家坐落于全村海拔最高的地方,背靠大山,为房前屋顶的16箱蜜蜂提供了上好的采花场所。赵兰发除了偶尔清理一下蜂箱,平时根本不用打理,产出的蜂蜜质量上乘,市场价最高可以卖到180元一斤,顾客自己上门购买的,则可以获得优惠。

赵兰发有近三十年的养蜂经验,以前由于资金的原因,加上家门口的道路不畅,只能养几箱蜜蜂勉强维持。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以后,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去年赵兰发又获得了养蜂产业补助,于是他把今年的养蜂规模扩大到了16箱。

杨泽斌从2015年就开始挂点大鲁桂村驻村帮扶,刚进村时村里基础设施极为薄弱,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留守的老人妇女收入没有保障,改善基础设施和引导村民就地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成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重点,养蜂是最先考虑的产业之一。

赵兰发是最先响应的,随着村里的道路逐渐硬化,驻村帮扶工作队也想方设法帮忙联系销路,渐渐地,养蜂的农户开始多了起来,多的二三十箱,少的五六箱,基本不用怎么管理,都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除了养蜂,养鸡、养猪、种植木耳等小微产业也逐渐发展起来。虽然规模不大,但对于每户来说,都能够获得稳定的收入,目前全村直接帮扶发展产业的有76户332人,共发放产业发展奖补资金计49.8万元,有贫困户234人参与了县级扶贫项目贷款分红16.536万元。

03.jpg

对于一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驻村帮扶工作队会帮助他们充分落实相关补助政策。年过八旬的冯荣万和赵盘妹老两口享受了兜底贷、农村低保、高龄补贴以及养老金等政策,每年的稳定收入过万元。工作队还帮老人申请了危房改造,让老两口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新房,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

2019年,全村的人均年收入超过了8000元,今年将超过10000元,比最初工作队进驻时的2000多元翻了两番。对于驻村帮扶已经五年多的杨泽斌和他的队员来讲,这是一份成效明显的脱贫攻坚成绩单。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周声遥

编辑:成文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9/85528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