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郑生斌 编辑:成文杰 2020-10-30 08:4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零陵站记者 单建华 通讯员 郑生斌)2020年以来,零陵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引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强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以及生态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八大专项整治,不折不扣打好“夏季攻势”,加大铁腕治污力度,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jpg

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9%,PM10均值为39g/m³,PM2.5均值为28g/m³,各项数据与去年同比持续向好,其中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提高9.5%,PM10同比下降26.4%,PM2.5同比下降20%。全区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均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国控、省控考核评价断面水质100%达标并稳中有升。

2.jpg

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前期整区推进项目已经省生态环境厅验收,并编制规划了零陵区农村污水治理实施方案,今年市定目标全区完成2个村的农村污水治理任务已全面完成。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方面,共投入治理资金5.5亿元,其中由零陵生态环境分局负责牵头的石期河流域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2%,下步主要完成复绿工作,预计12月底完工。

3.jpg

在生态创建工作方面,零陵区于2019年11月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同时以此为契机,对照创建规划,进一步明确、细化各单位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责任任务,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创建办公室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整生态文明建设各项指标佐证资料并建档存档,并保证创建办的常态化工作,对照40项指标和创建工作要求,加大投入,补齐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短板工作,确保生态环境更优。2020年,全区15个乡镇街道(徐家井街道除外)计划将全部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目前正在组织实施中。

4.jpg

零陵区大力开展了8大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建筑扬尘专项整治扎实有效。共出动人员1200余人次,排查项目300个(次),排查问题140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45份;二是渣土运输扬尘治理和城市卫生清扫保洁专项整治稳中推进。主干道每2天清洗1次,次干道3天清洗一次,背街小巷1周清洗1次,建筑工地周边1天1次,科学调度3台炮雾机,对2家渣土车运输公司进行处罚,处罚款60000余元;三是水泥、砖瓦、搅拌行业专项整治情况。对全区砖瓦行业、搅拌行业、采石场进行了现场排查,排查出问题11个,并通过交办、责令整改的形式督促企业业主做好整改工作;四是工业锅炉排放专项整治情况。对现有的30余家工业锅炉企业要求改用清洁能源或进行煤改气,禁止审批新建20蒸吨以下的燃煤小锅炉;五是“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情况。对2019年已经完成整治的20余家“散乱污”企业进行“回头看”, 目前尚未发现有已完成整治的“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六是重型载货汽车和高排放车辆专项整治情况。区交警大队出动执法人员1800余人次,共劝导货车绕行600台次,查获重型货车超载260台次,督促落实面包车报废180台,重型货车等重点车辆年检年审230台;七是重点敏感区域精细化管控专项整治情况。成立重点敏感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工作组,动态细化各类污染源责任清单,对重点敏感区域进行行业分类,明确了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我区重点敏感区域责任精确到每个点位;八是露天禁烧专项整治情况。取缔了15个露天烧烤点,并派专人进行值守,收缴露天烧烤行为的三轮摩托车29台、手推板车25台、桌椅400余张、经营工具300余件。

5.jpg

零陵区不折不扣打好“夏季攻势”,涉及零陵区的问题共9大类26个,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整改并销号的问题25个,剩余的1个问题东湘锰业尾渣库整治项目已完成项目招投标,正在组织实施,并已开挖土方2万余方,预计12月底前完成整治。此外,零陵区还严管重罚,切实加大铁腕治污力度。据统计,今年1-9月,共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检查企业300余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70份,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3件,处以罚款60余万元。

下一步,零陵区将围绕坚持生态优先、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保持生态环境保护的定力,聚焦“夏季攻势”任务清单,突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全力迎接好2020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郑生斌

编辑:成文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34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