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家写潇湘·人物|刘鸿伏:艺文是个通才

来源:红网 作者:刘鸿伏 编辑:杨雁霞 2020-10-31 15:40:4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好朋友艺文先生人生第一次美术展。我说两句。第一句是朋友说的话。民国的时候,胡适的名气很大,因此胡适是我的朋友就成为很有面子的话,我现在说,周艺文是我的朋友,而且是二三十年的朋友,也是沾光的意思。从朋友的角度来说,他是通才。艺文先生首先是著名的诗人,然后他是著名的童话作家,另外艺文先生还是成就很大的收藏家,在国内收藏圈里面影响很大,艺文还是武术家,武能防身退敌,过去都希望男孩子文武双全,艺文做到了。

作为朋友,我要说的是艺文在湖南是一个难得的通才,是我几十年人生里面所见最有才华的兄弟之一。概括起来就是:文能出名,武能退敌,画能卖钱,收藏能致富,能养心。当然,艺文还有很多方面都有建树,这里就不多说了。这是作为朋友说的一句话。

二是一句圈外话。从我这个圈外人的角度来看,我看出艺文先生与众不同的地方,第一是文学与艺术的高度融合,我以为湖南独此一家。因为艺文首先是诗人、作家、鉴赏家,他把文学的元素诗意的元素很自觉也很自然地融入到自己的绘画创作中去。湖南有很多美术大师,但是不一定是文学大师,放眼本省,把文学诗画相结合到一定境界的目前还只有周艺文先生。第二,从艺文的创作状态来说,他一直都游侠一般置身圈外。自古以来,王维丶苏东坡、米芾这些书家、画家流传千古,但没有一个是专业的,也没有什么圈,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协会。但圈外的他们更容易见情见性,不带强烈的目的性,所以作品能直抵人心,并能激扬才气,喷吐激情。另外,就是创新精神,正因为在圈外,就有了原创和充分发挥个性与才华的可能,可以出入古今,破除巢臼,创出新意。

艺文是很勤勉的,刚才石君先生说有时候两三点他们还在沟通、交流艺术创作,我相信艺文他有非常好的身体素质,他有充沛的精力,有非常大的激情,有强悍的创作力。艺文是搞收藏的,过手的古今书画成千上万,他还拜师学艺,拜卢禹舜大师为师,所以他的画有着传统的传承,这是无疑的,但他的画,更多的是他鲜明的原生态创作,有时候甚至是天才的迸发,我认为他的努力远远超过一些圈内人。他不会重复自己,也不会只有匠气,没有灵气。周艺文的画,画中有诗,诗中有画,有独特的气质。另外我认为目前艺文的画正处于探索的瓶颈口,如果走出这个瓶颈必有大作为。今后他的画,请他画一张画可以解十年的饥饿。

来源:红网

作者:刘鸿伏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31/8556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