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祥区:易地搬迁开启美好新生活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娟 胡晓建 晏珍华 编辑:陈纲 2020-11-03 14:27:52
时刻新闻
—分享—

7e2a1efb-d54f-4ad3-8652-fb31ded75e7b.jpg

村民黄玉轩正在锄草。

红网时刻11月3日讯(记者 李娟 通讯员 胡晓建 晏珍华)“现在的生活太好了,不仅有活干,还有了自己房子,电视、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近日,在邵阳市大祥区城南街道台上村500亩的南瓜基地里,村民黄玉轩正在锄草,对于现在居住的易地扶贫搬迁房和工作,他很是满意,干劲十足。

走进台上村的安置小区,2栋白墙灰瓦徽派建筑风格的房子特别醒目,小区干净整洁,基础设施齐全。在小区附近,还散布着各家因流转土地设置的“微菜园”,作为搬迁户自耕自给菜地。

c8cfb1d0-0e1c-42c2-8f76-7880266ba290.jpg

台上村安置小区。

今年66岁的黄玉轩是村里的五保户,前些年一直在外面漂泊,居无定所,随着年纪的增大,就业更是困难。2016年搬进村里的易地扶贫安置小区新房后,为解决29户搬迁农户生活后续产业,村里建起了蔬菜现代化特色产业园,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帮助贫困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稳定脱贫和长期发展目标。现如今,黄玉轩除了每年分红8000元,还可以在基地干活,80块钱一天,每月能增收2000来块钱。

为后续帮扶实现全覆盖,大祥区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岗位培训,提供家政服务、清扫保洁、园林绿化、治安巡逻等67个公益性就业岗位;开展各种技能培训,组织贫困户参与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美容美发师技能培训、育婴师等技能培训共计781人次,拓宽就业创业增收渠道;设立“帮扶专项资金”,针对弱劳动力和无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特困户家庭,实行帮扶合作分红;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实施兜底保障等措施,使大祥区2136名搬迁群众脱贫有门路 、发展有前景。

“希望我们齐心协力,将小区打造成为一个文明、卫生、和谐的幸福小区。”在台上村易地扶贫安置小区,雷鑫正忙着查看电表,便于帮大家代缴电费,他说,现在所有的扶贫搬迁户不仅有活干,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雷鑫是小区管委会的副主任,主要帮忙处理小区大小事务,解决邻里纠纷,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等,丰富居搬迁户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十三五”期间,大祥区落实易地扶贫搬迁任务741户2136人,其中分散安置313户720人、集中安置428户1416人24个集中安置点。目前,所有集中安置点住房建设全部完工,水、电、路、网络实现全通,绿化、亮化全覆盖,周边配套设施齐全。同时,各安置点还设置了宣传长廊,加强礼、义、廉、耻及感恩、扶志思想教育。日常组织开展文明创建评选活动、文体活动、思想教育和扶志奋斗教育等系列活动,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娟 胡晓建 晏珍华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03/85605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