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人民阅卷”⑫|珠晖区:“三个坚持”“三个围绕”交上高质量时代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李璐 2020-11-03 21:15:08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11月3日,衡阳市“请人民阅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珠晖专场举行。

红网时刻衡阳11月3日讯(记者 谭倩)11月3日,衡阳市“请人民阅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珠晖专场举行。珠晖区委副书记、区长魏中发现场向各媒体介绍了珠晖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就相关情况。

2019年,珠晖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实现程度达到98.6%,在全省一类县总实现程度中排名第三,荣获“湖南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优秀县”奖项,16个一级指标中有12个指标实现程度达100%,两个翻番全面实现,为2020年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3r.jpg

珠晖区乡村旅游风貌。

近年来,珠晖区坚持人民至上不背离,用心用情补短板、惠民生,始终聚焦“三大攻坚战”不松劲,着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七年间,该区5个省级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3226名贫困户脱贫,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0.187%下降至0.07%,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的时代答卷。

1r.jpg

该区5个省级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2e.jpg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魏中发介绍,珠晖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主要依靠“两大法宝”,即“三个坚持”“三个围绕”:

坚持党建引领,扛实政治责任。珠晖区所有县级领导联点包,36个驻(联)村帮扶工作队58个单位409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扶,选派12名扶贫工作队长担任驻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配备名誉村主任(经济顾问)27名、产业组长129名,鼓励“两新”组织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全区456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坚持精准施策,确保不落一人。2014年来,珠晖区对全区住房无保障对象“应改尽改”,贫困人口家庭、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农村重度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均实现100%覆盖。完成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08人次、创业培训92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在衡阳率先推行“两化”救助工作,为贫困户提供日间照料、生活护理、精神慰藉、人文关怀等人性化救助。

坚持基础先行,补齐民生短板。建设村级公共服务平台15个,新建休闲广场20余个,新装路灯2000余盏。全区贫困人口饮水保障率100%,通村通组道路水泥硬化全面实现,拆除空心房1.53万平方米,完成新(改)建厕所919户,城镇污水处理率、空气质量达标率分别达84%、9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2%。

围绕保就业稳收入,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增收难题。围绕“钱从哪里来,人到哪里去”,紧盯全区1059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送一批,企业招聘选一批,扶贫车间带一批,公益岗位兜一批,想方设法克服疫情影响,力推其就业增收。搭建电商平台销售扶贫农副产品,目前上线260多个品种,累计销售额达2400万元。

围绕强产业促发展,务实举措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出台了《珠晖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以奖代补”实施细则》等文件,将产业扶贫资金优先向参与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能人大户、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安排,设立总额为2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对龙头企业予以资金奖补,重点引导和扶持蔬菜种植、特色水果、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等7大特色产业。精心打造茶山坳和双水湾两个AAA级景区,并结合首届“衡阳国际马拉松赛”和衡阳市第二届乡村旅游文化节等,引进民宿及农家乐200余家,新建民宿10栋,贫困户通过出租土地、房屋等资产入股或者直接就业,8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

围绕防致贫防返贫,建立健全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对全区“四类对象”及边缘户开展全覆盖入户调查,全面澄清“四类对象”及边缘户收入底数、贫困劳动力就业底数以及“3+1”保障扶贫政策落实底数。定期、不定期开展劳动素质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经营意识再造等方式,提高贫困群众的生产技能和竞争能力,增强改变贫困面貌的决心和信心,从“要我富”到“我要富”,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实现稳定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03/85623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