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黄沙坪:筑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坚强柱石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杨雁霞 2020-11-04 11:1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4日讯(通讯员 周友军 周诗杰 记者 杨斌)近两年来,郴州市桂阳县黄沙坪街道认真落实县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有牌子、有机构、有志愿服务队伍、有一批志愿服务项目、有宣传示范长廊、有文明实践所联络员”的“六有”标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融思想引领、道德教育、文化传习、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并整合各村(社区)村级现有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据统计,该街道投资15万元,打造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投资20余万元,在原有休闲广场的基础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提供了平台。

在黄沙坪街道山下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侧墙上挂着专门设计的展示牌,上面记录着文明实践具体安排和志愿者参加活动的掠影,一旁有村民正提着日常用品准备从站内离开,该村村支书陈书生介绍道:“这是我们正在实行的文明实践积分制,村民可以根据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积分,用积分兑换日常用品。”

这是一个缩影。为了让实践生动,让文明扎根,黄沙坪街道坚持“群众视角”,打通“最后一公里”。创新激励理念,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度。通过“自愿登记-发放‘爱心银行卡’-积分参与-兑换激励”等程序,覆盖学习宣讲、移风易俗、脱贫攻坚、关爱弱势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实践积分为载体,实现了积分项目全覆盖、积分对象全参与、积分过程全公开,提高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为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获得长效务实的开展,该街道坚持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统一领导,整合各村(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督促指导各实践站开展文明实践工作。推出志愿服务“菜单”式服务,群众根据需要“点单”。在开展实践活动之前,组织志愿者深入群众,摸清基层“供”“需”双方基础情况,建立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实现基层群众与志愿者在时间、空间和服务内容上的无缝对接。

在实践过程中,该街道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上的广度和深度,在街道办组建了超过600人的志愿服务大队,各村(社区)均组建了100人以上的志愿服务中队,全街道在职党员干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90%。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04/8563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