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永定区:“三步走”用活监察建议书助力“扫黑除恶”

来源:红网 作者:赵婷 王义正 编辑:杨雁霞 2020-11-04 14: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赵婷 记者 王义正 张家界报道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决战决胜之年,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紧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这一除弊利器,精准把脉“找病因”、聚焦病因“开药方”、标本兼治“显疗效”,持续巩固提升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果。

精准把脉“找病因”

永定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三个一律”原则,确保找准问题症结。

对所经办的涉黑涉恶案件一律进行深刻剖析,深挖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党委(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日常监管乏力等深层次问题;对涉黑涉恶案件发生单位一律进行“政治体检”,直击问题和重点,将信访举报、巡察反馈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与涉黑涉恶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相结合,在捕捉问题的精准度上下足功夫。

对涉黑涉恶案件涉及行业和领域一律进行“全面扫描”,准确找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以便分类施策。

今年以来,永定区共针对相关单位14个重点问题发出监察建议书5份,有针对性开出了5份“问题清单”。

聚焦病因“开药方”

充分发挥监察建议书的“两个功能”,始终围绕问题“对症下药”,做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

永定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监察建议书解决问题的纠偏功能、促使相关行业系统及单位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着重整治一批显性问题。针对覃某某案中反映出的西溪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个别村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要求该街道办事处提高村级事务管理水平、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决策,用好“天门清风”微信群等线上监督平台,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等。

巧妙发挥监察建议书提示风险的预警功能,促使相关行业、系统及单位高度重视隐性问题,避免小错积成大过。

针对湖南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原招商科科长黄某严重违法违纪案,要求该单位以案为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夯实全体干部秉公用权的思想基础,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截至目前,永定区纪委监委共提出监察建议14条,规范和纠正问题22个,推动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制度7个。

标本兼治“显疗效”

落实“三个机制”确保“以书促改”有实效。

完善日常跟踪机制,明确整改回复期限,采取清单式管理,并定期开展“回头看”,通过电话跟踪、约谈督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对监察建议书的执行情况、时限要求、建章立制等内容进行全程监督、限时办结。

完善考核督查机制,将监察建议的开展、采纳和落实情况作为扫黑除恶督导内容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被建议单位限期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并进行签字背书。

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对不按时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及时通报,并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杜绝“一发了之”,确保整改实效。

“目前已开展专项‘回头看’10次,所涉及单位和部门均对建议书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有效整改。 ”永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来源:红网

作者:赵婷 王义正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04/8563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