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湘西·龙山土家族舍巴日”在里耶举行 叶红专宣布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刘润 编辑:欧阳琴芳 2020-11-07 21:23:07
时刻新闻
—分享—

6e6c77a0611bfea391d4c54338b8c1b1b98ec121488e107475f9c820509f30bb0760ab8947fc2b5b29f960ab277bc1707b3f89138b0d719452c42761d6706fb4.jpg

2020“湘西·龙山土家族舍巴日”现场。

zhouweishujiyehongzhuanxuanbukaimu.jpg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宣布开幕。

d6078ecc5e5b8d9992bbe87f56ef900e97ecaa7d9d0e92032cc631faca4613087dfcb6dc692f60fec513e35e783666d1aed1e1d66e81a59ab4e28859a137d1e8.jpg

身着节日盛装的土家族人民载歌载舞,欢庆舍巴日。

红网时刻湘西11月7日讯(通讯员 刘润)11月7日,2020“湘西·龙山土家族舍巴日”在千年古镇里耶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宣布开幕。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刚,州政协副主席贾高飞出席开幕式,龙山县委书记刘冬生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县领导陈忠耀、余佳祥、吴少叶、蔡龙、张红民及相关县级领导出席舍巴日活动,全国部分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

当天,龙山县里耶镇干净宽敞的绿园文化广场上,汇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上万名土家村民,他们身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共庆舍巴节这个古老的节日。

上午9时19分,2020“湘西·龙山土家族舍巴日”正式开幕,在阵阵牛角号、野喇叭号和树皮号的交响声中,土家梯玛国家级传承人彭继龙带领着土家族的后辈们,举行了隆重的祭祀八部大王仪式。祭祀仪式完成后,土家族儿女吹起咚咚喹,打起土家溜子,跳起土家摆手舞,用土家族特有的艺术形式,传承民族文化,守护精神家园。一时间,绿园广场的摆手堂前,人山人海、彩旗招展、锣鼓震天。整个演出分为舍巴祭、舍巴乐、舍巴魂三个篇章,由龙山县里耶镇,靛房镇村民等共同演绎的土家梯玛歌《造魂》,土家族民俗舞蹈《秧歌》,土家族咚咚喹,土家族铜铃舞《墨日里日》,土家族打溜子、跳花灯《四季花儿开》《雄鸡争艳》《八哥洗澡》,土家族毛古斯《实姐》土家族摆手舞《小摆手》《大摆手》《原生态摆手》《大团摆》等一个个原始、古朴、优雅、洒脱的民俗表演,再现了土家族人的生存和劳作、欢乐和向往,为游客奉献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土家文化盛宴。最为精彩、最为激动人心的节目,是压轴上场的土家族《摆手锣鼓》和千人《大团摆》表演。锣鼓响起后,现场不分场内场外、台前台后,大家全都自发的跟着音乐的节奏,跳了起来,整个活动现场呈现出热闹、喜庆、狂欢的景象。

土家族舍巴日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族节庆活动,涵盖了土家族摆手舞、摆手歌、摆手锣鼓、打溜子、咚咚喹、毛古斯、梯玛歌及民间歌谣,民间游艺等诸多文化现象。

里耶是土家族聚居区,辖区内的长潭、岩冲及贾市兔吐坪、杉树坪等地普遍用土家语,境内过去几乎村村寨寨都建有摆手堂,建于明代的兔吐坪摆手堂一直保存到上世纪末。其中长潭着落湖摆手堂是湘西北五个大摆手堂之一,其庙宇建于明代,宽敞宏大,祭祀土家远祖八部大王。正如堂联所写:“守斯土抚斯土斯土黎民感恩戴德同歌摆手;封八蛮佑八蛮八蛮疆地风调雨顺共庆丰年。过去由附近8个自然村的田、彭两姓轮流主持,最大持色是“猪祭”,即采取“拈阉”的方式在本年度活动结束后确定下年度活动的送猪户,并向八部大王许愿,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显然带有傩文化色彩。

舍巴日的举行,全面彰显了土家特色,展示非遗文化,为各地游客和当地群众献上了文化大餐,促进了里耶旅游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润

编辑:欧阳琴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07/85710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