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暖与爱同行——珠晖区东风街道“衡阳群众”开展志愿服务纪实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张梦婷 2020-11-09 15:50:5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像大小.jpg

“衡阳群众”志愿者派发文明手册3000余份,宣传教育群众10000余人次。

家住前进里社区的陈奶奶今年74岁高龄,膝下没有儿女的她是一位孤寡老人,但住在家里,老人却一点也不“孤独”:头发长了,有“儿女”来给她理;身体不舒服了,还会有“儿女”全程陪她看病……她的这些“儿女”,全都是社区的“衡阳群众”志愿者们。

温情满满的前进里社区是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来到珠晖区,人们会欣喜地发现,除了碧空万里的“衡阳蓝”,协调发展的“生态绿”,还有身边处处可见的“志愿红”。每天,珠晖区东风街道都在上演动人的故事。

奉献,人人都是“文明形象大使”

人人争当时代雷锋,人人乐当“衡阳群众”。

“这个楼栋就在我家旁边,3单元2楼的路灯我去修,今天我有空……”“我也去,我有工具……”4月17日,前进里社区党员黄佳文、居民段少荣一大早就来到社区,到社区“点亮微心愿、说出心里话”的“微心愿墙”认领当天要帮助居民完成的心愿。“我家下水道堵了,希望帮助我通一通”“我家门前台阶破损了,希望帮助修一下”……这些都是社区心愿墙上心愿卡的内容,这面看似普通的墙面贴满了居民用便签写下的各种心愿。今年来,前进里社区“衡阳群众”志愿者就为有“微心愿”的居民群众排忧解难70余起。

“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已然成为贯穿全街道志愿活动的主旋律。

在大暴雨突袭的关键时刻,志愿者积极行动,组建应急突击队,在防汛知识宣传、参与救援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在各个岗位默默奉献,谱写出一首“无悔坚守”的抗疫之歌;开展“创文创卫”活动,志愿者深入社区清理楼栋废弃物,在交通路口进行交通文明劝导……

在东风街道,“衡阳群众”志愿者依托丰富的志愿活动载体,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扶贫帮困等各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用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品牌,10支队伍争当“三个先锋”

家住前进里社区的区司法局退休干部彭世福成为了一名矛盾纠纷调解志愿者,他的志愿日历上被活动排得满满的。十年如一日地进行免费法律咨询和纠纷调解,让一个个矛盾还在“萌芽”状态就得到有效化解,也让很多激进表达的利益诉求者走上理性维权之路。

像彭世福这样活跃的注册志愿者,在东风街道已经有10支志愿队伍。

近年来,东风街道积极建设高素质、多层次、相对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形成了“法律援助、铁路护路、巡河护堤、家电维修、扶贫帮困、绿色环保、心理抚慰、矛盾调解、医疗保健、群防群治”等十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不断推动着志愿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便民惠民中争当“服务先锋”。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手拿清洁工具,“衡阳群众”对小区地面、楼道、绿化带内的垃圾、杂物进行集中清理;“衡阳群众”自发组织巡逻队,形成警民联手、多方位、全天候、网格化治安巡防格局;“衡阳群众”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下,以“一张表摸实情、一张图抓管理、一首歌提精气、一本册助复产、一份情助复学”,筑起防疫铜墙铁壁;玄碧塘社区吸纳每天都要走过铁路去菜场买菜、接送小孩上下学、公园健身的群众一起巡路护路;苏州湾社区吸纳每天在河边走过的江东水厂职工、散步健身的群众,让巡河护堤变成每天的常态。

在扶贫帮困中争当“帮带先锋”。“衡阳群众”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成立“东风街道特扶家庭关爱中心”和“爱心劳力库”,每年开展“粽情端午·我们在一起”“月圆中秋·我们在一起”“大年·我们一起过”等形式多样的暖心活动,并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失独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送餐、代购等力所能及的生活服务。

在政策宣传中争当“宣讲先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引导“衡阳群众”向居民、工人、商户等派发文明手册3000余份,宣传教育群众10000余人次。深入各重点路口,对行人闯红灯及骑行电动车未佩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市民遵守交通安全规则,全力提升市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深入居民家中,宣传征地拆迁政策……

如今,在东风街道有多少需要帮助的人,就会有多少“衡阳群众”志愿者伸出援手。

践行,5000志愿者365天持之以恒

“持之以恒做志愿,投身关爱做表率。”“衡阳群众”志愿者雷仪群每次说起这句话总是激情澎湃;助学、帮困、扶贫、环保、调解……“衡阳群众”志愿者冯六锦、黄佳文渐渐成了东风街道志愿服务的一块“招牌”,参加的公益活动类型也越来越多。“衡阳群众”志愿者段少荣说,退休后他三分之二的时间用在了志愿服务活动上。

一个志愿者,是一粒尘土;无数志愿者,结为坚实大地。东风街道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动“天天学雷锋·时时有服务”落细落实。去年来,全街道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参与志愿超过1500人次,服务群众近10000人次。

近年来,东风街道通过完善志愿者注册制度,优化志愿者队伍结构,不断提升志愿者队伍的规模和质量。随着志愿服务领域的不断扩大,志愿者群体分布从之前的以青年学生为主体,逐步向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积极扩展。东风街道还积极探索和建立健全符合东风实际的工作机制,注重把握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表彰,积极联合党政部门共同开展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培育社会资源,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如今,东风街道5000名“衡阳群众”志愿者们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不分时间,用大爱之心温暖着东风的每一个角落,用灿烂笑容打造了属于珠晖、属于东风的“最美名片”。在“衡阳群众”志愿者的带动下,“树立干部好品行、打造工作好品牌、实现群众生活好品位”的“三品东风”已逐渐成为全街居民共同追求的目标。(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唐兰荣)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张梦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