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禁毒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志锋 编辑:姜姿 2020-11-12 17:26: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2日讯 (通讯员 胡志锋)近年来,临武县持续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大力推进禁毒社会化工作,不断扩大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效能,通过“禁毒宣传教育、禁毒宣传进校园、整治外流贩毒”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确保禁毒工作成效显著。

在禁毒工作中,临武县始终把宣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日常宣传与重大活动相结合、广泛宣传和精准宣传相结合、常态模式和特色方式相结合、人员集中地区与偏远山区相结合、线下模式与线上模式相结合的“五个结合”模式。各乡镇和单位定期在学校、商业中心、村级活动中心等人流密集区域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在春节、“6.26”国际禁毒日、禁毒民调等重要时间节点都会对社会闲散人员、外出务工人员等易染毒高危人群、娱乐服务场所、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和寄递业从业人员以及“两客一危”和校车驾驶员等行业工作人员实行分类精准宣传。在宣传方式上,不但采取摆摊设点和上门走访的常态模式,还组织大型活动和举办大型文艺汇演,用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确保入心入脑。在开展宣传活动时既注重人员密集的县城和农村集市,又不落下偏远山区和村庄,让处在深山的村民也了解禁毒知识,让禁毒的种子扎根农村。同时还与时俱进、创新方式,通过在网络平台注册“临武禁毒”公众号和制作禁毒微视频、禁毒微电影在线上大力开展宣传。

学校是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主阵地。临武县各学校在每年春、秋季开学时期都会组织开展禁毒宣传,不仅学生能在开学第一课接受禁毒宣传教育,还能通过小手拉大手,将禁毒知识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家长。每学期都会组织上禁毒教育课、禁毒签名宣誓、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预防宣传教育。通过举办禁毒作文竞赛、禁毒绘画比赛、禁毒口号图片征集、禁毒书法比赛等活动,全力推动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同时,每年都开展禁毒教师培训,从全国各地请来经验丰富的禁毒优秀工作人员为禁毒教师讲课。每年还组织“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和“禁毒优秀教师” 评优活动,极大调动了全县师生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每年的全国禁毒知识竞赛,全县所有学校和学生均能达到三个100%。为了把禁毒知识传播到每个学生心中,切实解决偏远地区学生学习禁毒知识的实际困难,近年来,临武县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在县城以及6个偏远乡镇中学共建成1个省二级禁毒教育基地和7个县级禁毒教育基地供学生和群众参观学习。

同时,临武县落实严防严控措施,整治外流贩毒。在春节期间大力开展外出务工人员摸底排查,共摸出外出务工人员信息36700余条,有吸毒史在外务工人员的重点人员信息460余条,为整治外流贩毒工作奠定基础。春节前后,抓住在外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和集中外出务工的时间节点,在汽车总站、农村集市以及公安机关户籍室大力开展禁毒宣传。通过公安机关大力开展缉毒执法和“清隐行动”以及乡镇加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和“拒戒违协”查处,采取双管齐下的措施,将临武籍吸、贩毒人员处理在本地,避免涉毒人员外流犯罪。同时,还主动走出去与外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合作,通过情报共享、协同作战,将临武籍在外吸贩毒人员一网打尽。截至目前,我县外流贩毒人数仅为1人,比去年同期下降92.8%。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志锋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2/85802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