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卡邵阳“红”丨武冈:充满红色记忆的革命老区

来源:红网 作者: 陈纲 付勇 何群艳 编辑:康晓乔 2020-11-12 11:29:18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付勇 何群艳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武冈报道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武冈市是湖南省政府认定的四十一个二类革命老区(50%以上乡镇是老区)之一,在湘西南,除邵阳市外是唯一的县级革命老区。在这片热土上,诸多仁人志士、革命先驱用青春和生命留下了许多经典红色故事和革命遗址。

位于法相岩公园的黄埔军校二分校旧址中山堂与李明灏将军别墅,位于古城墙大炮台上的武冈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抗战革命纪念地荷塘村的武冈市红色记忆馆,位于邓元泰镇的武冈市烈士陵园、夏光陵园、以及红军桥,已成为武冈四大必去的红色旅游打卡景点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黄埔军校二分校旧址:中山堂与李明灏将军别墅

中山堂全景。

李明灏将军别墅全景。

1938年,南京、南昌相继沦陷,日军大举进逼武汉。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二分校被迫南迁武冈。1938年秋至1939年春,李明灏将军率军校师生自立更新,艰苦创业,半工半读,建成部分校舍。同时,他的别墅也建设完工。1939年夏,校本部迁入校区,印刷厂设校门外太保洞,军火弹药库设在校内花乳洞。另设两重校门,四道门岗;沿围墙设巡逻岗哨。同时,李明灏将军携家眷同时入住别墅。一座守备森严的军校初具规模。

武冈中山堂是李明灏将军专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建,该建筑系砖木结构单檐庑殿顶建筑,由正厅、左右厢房、花园等组成,占地1300余平方米,是我省保存完整的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建筑物。李明灏将军别墅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72.58平方米。系三进两横土木结构四合院建筑。中山堂是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旧址上留下来最雄伟的建筑,与李明灏将军别墅一起,成为黄埔军校第二分校在武冈弥足珍贵的历史见证,2004年10月被评定为湖南百景之一,2013年,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武冈革命历史纪念馆

武冈革命历史纪念馆。

武冈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武冈市区中心城壕路,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1995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内共分为四个展厅,从“工农运动的兴起”“扑不灭的星火”“抗战中的武冈”“黎明前决战”“武冈换新天”五个方面,详实记录了1919年至1956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武冈人民为推翻“三座大山”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和古城革命斗争史实。1994年7月,武冈市被湖南省认定为革命老根据地;2002年,中共武冈市委党校、武冈市行政学院将其确立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16年12月,武警湖南省总队将其确立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20年6月9日晋级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武冈市红色记忆馆

武冈红色记忆馆外景。

DSCN5728_副本_副本.jpg

武冈红色记忆馆内景。

武冈红色记忆馆创办于2019年冬,坐落于武冈市荷塘村都梁文化产业园内,展览馆总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80平方米。展区分为铁皮画区、宣传画区、木刻画区、老照片区、像章区、剪纸区、刺绣区、综合区、红色电影院十个部分,共有展品4500余件。丰富的种类和庞大的藏品数量,在国内尚属罕见。该馆生动地再现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红色文化是新中国的根和魂,激励我们继续勇往直前。2020年6月,武冈红色记忆纪念馆被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布为湖南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

武冈烈士陵园、夏光陵园以及红军桥

武冈革命烈士陵园牌楼。

武冈革命烈士纪念碑。

夏光陵园牌楼。

木瓜桥(红军桥)全景。 刘继荣 摄

武冈烈士陵园位于邓元泰镇天心村赵家岭,项目占地19.048亩,投资1080万元,于2016年开工见建设,2018年建成。园内建设革命烈士纪念碑1座,单体烈士墓102座及其他配套设施。该陵园为武冈市提供一个上规模的祭祀革命烈士场所,对加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弘扬烈士精神,教育培养下一代,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革命样板戏《沙家浜》主人公郭建光原型夏光,历任华中军区参谋处长、华东野战军参谋处长;1949年任第三野战军三十军参谋长,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等;上海解放后,任淞沪剿匪司令。“德才兼备能屈能伸民族伟丈夫,文武双全亦智亦勇军旅真豪杰”,2014年,武冈邓元泰镇天心桥村的山坡上,新增了一座庄严肃穆的夏光陵园,这副对联概括了他戎马倥偬的一生,也彰显了党和人民对他无限的敬仰和爱戴。

1930年12月23日,邓小平等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4000余名战士,从绥宁进入武冈,当晚露宿木瓜桥。红七军纪律严明,尽管饥寒交迫,都不去惊扰村民。他们买不到任何吃的东西,到菜地里拔了些萝卜充饥解渴,他们每拔一个萝卜,都在萝卜眼里放一枚铜钱。木瓜桥被当地人称为”红军桥”,是红七军途径武冈的历史见证;而萝卜眼里长铜钱的故事,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为老百姓谋幸福,体恤劳苦大众、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初心所在。

同在一个山头的两座陵园,与数里之隔的红军桥共同形成了武冈西部一道浓郁的红色风景线。

来源:红网

作者: 陈纲 付勇 何群艳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2/85803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