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桂阳:“烟稻菜”轮作 冬季荒地变“绿洲”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黄磊 编辑:康晓乔 2020-11-13 15:49: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 (记者 姜姿 通讯员 廖诗卉 黄磊)同一块田,上半年用于种植烟叶和水稻,晚稻收割后的“荒地”用于种植蔬菜,如此循环被称为“烟稻菜轮作”。连日来,桂阳县抢抓农时移栽5000余亩广东菜心,变冬闲田为“增收田”。

在桂阳县敖泉镇的育苗大棚里,一株株菜苗在养分充足、温暖湿润的环境中茁壮成长,葱葱郁郁。工人们正忙碌着将育好的菜苗一盘盘搬运上车,运往种植基地。

在敖泉镇蒹葭村,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翻耕机机声隆隆,开出一条条整齐划一的沟渠。晚稻收割后,本该处于冬闲状态的农田“忙”了起来。80余名村民们正忙着翻土、放苗、培土、浇水,进行蔬菜移栽。

蒹葭村是省级贫困村,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2019年,桂阳县通过招商引资流转当地土地用于种植广东菜心,带动近百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余户。

“以前没有这个蔬菜基地,我们没有经济来源,现在有了这个蔬菜基地,我们每天可以挣到一百多块钱,日子越过越好。”45岁的唐六音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患病,两个儿女还在上学,往年自己收入低,家庭负担重。如今,村里的“烟稻菜”轮作基地,让她一边享受着土地收益,一边拿着工钱,成了名副其实的“双薪族”。

桂阳县采取“烟稻菜”种植和轮番播种的方式,发动全县各乡镇合作社及农户,利用烤烟育苗大棚播种蔬菜苗,订单种植广东菜心5000余亩。目前,3000万株蔬菜苗正在抢抓时间进行全面移栽,带动1500余人就业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黄磊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3/8583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