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火棘果扮靓山野红艳艳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王杨 2020-11-16 16:3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76.png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新田融媒记者 蒋军君)进入深秋以后,在新田的山野间,随处可见的火棘到了泛红成熟期,颗颗红艳艳的火棘果晶莹剔透,像一串串红色的珍珠,给秋冬的新田乡野增添了一道美丽的色彩。

图片 77.png

立冬前后,火棘的果实逐渐变得通红,枝叶茂盛,果实累累,红绿相间,格外引人注目。每一颗球形的小果实看上去有点像微型苹果,放在嘴里尝尝,也有点吃粉苹果的感觉,沙沙的,还带着点酸涩。在饥馑时期,它曾拯救了不少百姓的生命。

图片 78.png

据说,在安史之乱中困苦流离的杜甫对此深有体会。那一年,在深秋的山野间悲苦穿行的杜甫没有心情吟诗,可山中醒目的火棘,还是让他眼前一亮,“野果充糇粮,卑枝成屋椽。早行石上水,暮宿天边烟。”“糇粮”,便是干粮,火棘的别名便是“救兵粮”。饥馑时期,人们用火棘果磨粉代粮,它的嫩叶还可作茶叶的代用品。

图片26.png

如今,人们早已忘记了这一饥馑时期的“救兵粮”,忘记了它的酸涩和卡喉难咽的口感。火棘从隐居的深山一路行来,出现在城市绿地公园中,早已成为了一种美丽的观赏植物。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6/85875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