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一中校友彭承志荣膺科学探索奖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建伟 石珊 编辑:王敏 2020-11-16 17:25:1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16171652.jpg

衡东一中校友、中国科技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导彭承志因在前沿交叉领域的突出贡献荣膺该奖项。

红网时刻衡阳11月16日讯(通讯员 王建伟 记者 石珊)11月14日,第二届“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全国9大领域的50位获奖青年科学家现场领奖,每人将获得腾讯基金会300万元奖金。衡东一中校友、中国科技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导彭承志因在前沿交叉领域的突出贡献荣膺该奖项。

彭承志,1976年10月出生,初中、高中就读于衡东一中,1993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2005年获清华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在中科大读研期间师从潘建伟院士从事量子通信研究。2009年受聘中国科技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研究员。2012年荣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2015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年8月16日中国成功发射世界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担任量子卫星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和量子卫星副总设计师。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8年入选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士。

“科学探索奖”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每年评选产生50位获奖人。50位青年科学家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腾讯基金会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并可自由支配奖金的使用。该奖于2018年由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携手杨振宁、潘建伟、施一公、饶毅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设立,旨在通过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助力我国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

2020年“科学探索奖”共收到1200多位青年科学家的申报,有超过800名“两院院士”参与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建伟 石珊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6/8587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