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临武:大力推进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蒋仁义 李进科 王宜斌 编辑:龙芳华 2020-11-18 16:12:40
时刻新闻
—分享—

12b537c89ad2278301932a9204d76b7_副本.jpg

在生物质能源生产车间,工人师傅在生产流水线上,把草本植物废弃物经过粉碎、挤压、增密等工艺流程,加工成小棒状固体颗粒的绿色环保清洁燃料。

红网时刻11月18日讯(通讯员 蒋仁义 李进科 王宜斌)近日,笔者来到临武县武水镇境内湖南舜鼎生物质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看到一幅繁忙的生产景象。在生物质能源生产车间,工人师傅在生产流水线上,把草本植物废弃物经过粉碎、挤压、增密等工艺流程,加工成小棒状固体颗粒的绿色环保清洁燃料,销往全国各地。

临武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开发产业,实现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该县还制订了生物质能源开发产业发展计划,力争农村所产生秸秆等废弃物全部实现资源化综合利用。

湖南舜鼎生物质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杰介绍:据可行性论证,临武县在生物质能源开发的原材料供给上,森林覆盖率达63.03%,玉米种植约20万亩,玉米秆约10万吨,还有稻秆、茶仔壳等,据估算,林业、农业、畜牧业等产生废料可达50万吨;同时,还可以开发种植生物质能源林,原材料供给充足。在生物质能源市场应用上,根据国家环保政策的要求,工厂、酒店等企业锅炉要退出原煤燃料,生物质能源市场需求量大。在生产能力上,日产颗粒成品120至150吨,年产量可达5万吨,每吨颗粒按1000元出售,年产值达5000万元。

2017年,临武县武水镇招商引资,“筑巢引凤”,湖南舜鼎生物质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落户武水镇,总计划投资1.2亿元,在武水镇境内建起了占地面积32亩的生物能源科技开发产业。湖南舜鼎生物质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厂建成投产后,收购本镇和全县各地和周边县农村的废弃物数万吨,生物质能源颗粒产品深受用户欢迎,产品供不应求。近年来,郴州、长沙等地10余家企业的燃煤锅炉淘汰改为生物质能源锅炉,全部前来湖南舜鼎生物质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订货。

临武在做大做强生物质能源产业中,做大产业链,形成“组合拳”,在汾市镇、金江镇、麦市镇、南强镇建起了农村草本废弃物收购、粗加工分工厂,通过粗加工后运往工业园精细加工成颗粒产品。

该县还加大了生物质能源利用的科技创新力度,县内的舜鼎生物质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国家科学技术部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今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物质烤烟机首次投入使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生物质烤烟机以生物质颗粒燃料取代了以往的燃煤,不仅实现了节能减排和自动化控制进料烘烤,还帮助烟农降低了烤烟成本,提升了烤烟的品质。在临武县花塘乡东村等地,生物质颗粒燃料烤烟机陆续投入使用,烤房内各项数据都可以通过眼前这台智能烘烤控制设备实时观察,加火、降温、下料一键解决,既省时又省力。在临武种植烤烟的桂阳县樟市镇烟农许志清说:“利用生物质烤烟炉节能,升温均匀,容易控制,又节省劳动力。现在只要把数控的调好,就能达到理想的温度,又节约劳动力,又不会青茎,又不会青片,回去之后还要我们村委大力发展这种烤烟炉。”

生物质能源产业投产两年来,全县收购农村草本废弃物约5.2万吨,加工颗粒成品燃料约6万吨,产值达5000万元。同时,生物质能源产业链常年安排农村贫困户就业20多人,仅废弃物收购一项可为农民增收1200余万元,收到了“变废为宝、吃干榨尽、绿色发展”的社会效益。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蒋仁义 李进科 王宜斌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8/85925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