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新产业”在手 家门口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肖亚湘 编辑:姜姿 2020-11-20 09:49:1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村里面上班,可以照顾老人,可以带小孩,还可以赚点钱,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没想过。”早上8点,湖南省新田县龙泉镇黄沙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廖艳姣,来到村里的食用菌基地打卡上班。

从土地流转到正式投入运营,不到一年时间,黄沙溪村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已经让100余名像廖艳姣这样的农民,成功变身为每月拿固定工资的产业工人。

黄沙溪村是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村里交通、水利优势明显,新田河穿村而过。但由于村里的田地面积小,且布局杂、乱,过去几十年,村民们手握良田,却无计可施。2020年,新田县委县政府牵线搭桥,促成湖南远鸿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黄沙溪村“结对”,流转土地600余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通过统一提供菌种和技术指导,建设菌棒繁育基地和木耳种植示范基地,打造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和省级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分两年建设。目前已完成机耕道、水渠、喷灌、成品保鲜库、晾晒棚、操作间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运营的280亩地栽黑木耳和12个智能恒温长菇房,可实现一年四季生产不停歇。“黑木耳的种植时间是春、秋、冬三季,夏天的话,我们就种植黑皮鸡枞、猪肚菇这样的高温菇,让农户一年四季都可以有活可以干。”湖南远鸿食用菌综合部主任黄昆说。

眼下正值冬季黑木耳种植期,黄沙溪村食用菌产业示范园里,搬运、栽种、喷水……一片生机勃勃。黄昆算了一笔账,地栽黑木耳每亩可放10000菌棒,产业园建成后,全年种植木耳菌棒1200万棒;12个智能恒温长菇房,年产鲜菇26.88万斤,整个项目年产值将达到5000万元以上,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5万元。“这个产业园,真正把企业、村集体、农户结为利益共同体。从前期的农田管理、食用菌栽种,到后期的采摘、包装,可吸纳150余人稳定就业。”

黄沙溪村的变化是新田县实施一个项目、建好一片农田、兴旺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一个缩影。有了产业,村庄就有了“造血”功能。如今的黄沙溪村,村民增收有“路”、房前屋后有“景”,一级公路建设穿村而过,一幅生态美、产业强的黄沙溪新画卷正徐徐展开。(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通讯员 肖亚湘)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肖亚湘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4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