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致富公路”修到村民家门口

来源:红网 作者:陈 涛 编辑:陈小婷 2020-11-20 08:41: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零陵站记者 陈涛)“以前是泥巴路,坑坑洼洼,农资运不进来,粮食靠肩挑,现在好了,村里修通了水泥路,柑橘收购商就能把车开到我家果园,再也不用一袋袋扛了。”日前,零陵区珠山镇枣木铺村贫困户陈转发站在自家门前,看着刚建成平坦整洁的水泥路,又开始盘算起新的致富计划。

微信图片_20201118160018.jpg

记者在该村看到,一条新修的水泥路向村的南北延伸,将南北两头的村庄连在一起, 水泥路旁边是渠道、山坡和田地,极大地方便了种植户。据该村监督委员会主任陈己酉介绍,这条水泥路长1.1公里,宽3.5米,依托村路建设,以前是土路,该村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将该村纳入了农村公路改建计划,同时多方筹资,建成这条“致富公路”。

微信图片_20201118163002.png

枣木铺村位于零陵区西部,与广西全州县黄沙河镇交界,因该村原有枣树多而得名。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共计427户1502人,原有贫困户41户160人,因受“两山夹一沟”的特殊地形限制,村民以前出行是土路,且路宽不够1米,车辆无法进入,交通十分不便,村民种植的粮食、玉米等农作物只能靠肩挑背扛,该村既没有企业,也没有产业,村民收入来源也主要以出外务工为主。村支书陈小林介绍,过去也有业主到村里考察,但都因交通不便没有达成合作意向,整个村成为集体经济“空壳村”,村民增收困难。

近几年,枣木铺村在政府和结对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改善村里基础设施,修建了新的村委会、文化室,村民开始种植沃柑、蔬菜,发展牛、羊、猪等养殖业,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今年7月初,枣木铺村近1公里机耕道顺利竣工;9月中旬,区公路局加快“组组通”公路建设,将连接全村的公路修到村民家门口。如今,有了公路,村民开始有规模种植砂糖柑、沃柑、红薯等农产品,产业也渐渐有了起色,上百户村民因此受益,也打通了群众出行致富“最后一公里”。

54e6086e711f55aacd2d36755e543b3.jpg

“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把路修好了。”70岁的村民陈文国高兴地说,“当时修路,村民都十分高兴,施工队修到哪家门口,哪家就拿出水果、花生等农产品,有的村民还为施工队提供午饭,村民都高兴,都满意!”

要致富,先修路。据零陵区交通运输局统计,目前,全区共修建农村公路约2300余公里,惠及全区299个建制村,所有农村公路全部按照“高一格”标准建设,为零陵区近4.3万贫困人口的交通出行和产业发展带来便利。

来源:红网

作者:陈 涛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4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