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马栏山|千博手语:助力听障人士无障碍沟通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刘璇 朱丽萍 编辑:高芹 2020-11-21 17:46: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刘璇 摄影 朱丽萍 长沙报道

“大家好,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见到大家,我很高兴……”11月2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媒体记者走进马栏山,在长沙千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特殊教育部主任晏响玲说完这句话后,大屏幕上一个虚拟人物立马用手语表达出来。

中国有超2700万听障人士,但手语翻译师仅约1万人。因手语种类不一样,不同国家聋人群体之间、同一国家内部不同地域聋人之间存在沟通障碍。

晏响玲所在千博手语专攻人工智能手语播报,基于千博手语大数据平台打造了智能手语双向服务系统,重点关注听障人群体相关的公共服务、社交和教育领域。

长沙千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龙丽萍介绍,该系统搭载的同声翻译系统,能把人的语音,快速准确翻译成文字,也能把文字准确翻译成3D手语动画。只要在手机里下载该系统APP,听障人士与健听人就可以借助翻译系统,实现双向无障碍交流。

该系统可应用于银行、政务大厅、医院、商场、旅游、机场和特殊教育学校等领域。目前,千博手语特殊教育支撑平台已经走进全省十多所特校,这将缓解听障教育师资力量有限的难题,让更多不懂手语的老师也能与听障孩子无障碍沟通。千博手语AI播报系统今年还在《长沙新闻》栏目上线,“千语老师”每天会在屏幕的左下角向听障人士播报天下大事。

龙丽萍介绍,公司下一步将对反向识别等技术进行攻关,让屏幕能快速将手语翻译成语音,实现真正的双向无障碍沟通。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刘璇 朱丽萍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1/86275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