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戏”扶贫“舞” 湖南端上文明实践“大餐”过暖冬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张移珍 编辑:胡冲 2020-11-21 19:2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 记者 张移珍 综合报道

文明“好戏”接连上演、爱心义诊“护航”健康、文艺扶贫“舞”出文明新气象、送教入校播撒“艺术种子”……这个冬天,湖南各地端出形式更加多元、呈现更加接地气的文明实践“大餐”,活动热闹聚人气,服务精准见实效,项目多样有活力,志愿服务成风气,让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让三湘大地更加温暖。

送戏下乡 好“戏”连台惠民生

益阳赫山区泉交河镇新松树桥村的村民们聚精会神地听戏。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华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治陋习、树新风”文艺轻骑小分队巡演现场。图片来源:华容融媒体中心

“文化惠民政策就是好,把戏送到家门口了。”11月17日下午,益阳赫山区泉交河镇新松树桥村的村民们带着自家的小板凳坐在文化广场,“益阳花鼓大戏台”送戏下乡巡演活动正火热进行着。

为倡导文明乡风,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泉交河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为依托,深入实施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惠民进基层”系列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了一场场接地气、暖民心、强信心的文化大餐。

“这一家子还是要和和气气的好啊。”“可不是吗?!大人斗气,小孩遭罪。”“大人就是要做好榜样,下一代才能学好”......在岳阳华容县万庾镇鼎山村村民大舞台上,上演的主题为“倡导家庭和睦、家风文明”的小品,引起了台下观众的共鸣。

11月以来,华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治陋习、树新风”文艺轻骑小分队在万庾镇各个村进行文艺汇演,通过送戏下乡的方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感受新农村建设所带来的新气象、新风貌。

送医到家 “医”护健康暖人心

义诊团队耐心地倾听每一位居民的情况,给出相应的诊疗意见。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11月15日,邵阳隆回县大东山志愿者协会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牵手县关爱“一老一小”志愿服务队和中国人寿保险隆回支公司志愿服务队,在荷田乡九佳村开展“让空巢不再空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提着“温暖包”入户开展“心灵关爱”和“健康到家”服务。为老人们送去保暖内衣、帽子、棉鞋等生活用品,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梳头、按摩、剪指甲,打扫房间卫生,还为老人测血糖、量血压,讲解保健知识、介绍简便实用的健康小窍门。

近日,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尖山湖社区联合湖南省脑科医院专家团队、“益生军”公益联盟志愿服务组织在麓谷小镇小区居家养老中心开展“健康促进”爱心义诊巡讲主题活动,为居民送上了“健康宝典”和义诊服务。

骨科疾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专家特别提醒居民要走出对骨关节炎的认识误区,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运动形式。居民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为我们免费义诊,把这么好的医疗服务送到我们身边,我们真是太开心啦!”

送舞上门 “舞”出文明新气象

村民学跳广场舞。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近日,湘潭市文联在扶贫联点村湘潭县白石镇深溪村举行“结对帮扶”主题党日活动,并看望各自的结对帮扶对象。作为一名文艺志愿者,湘潭市广场舞协会党支部委员高凤英和同事们受邀在深溪村村部现场教学。

手指操、经络拉伸操、舞蹈基础动作……高凤英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如何掌握形体锻炼的基本方法,带动村民们增强锻炼身体的意识。

欢而歌,乐而舞。村民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样接地气的舞蹈培训,真是使文艺惠民、文艺扶贫落到实处,不仅能够欣赏艺术,更能够直接参与其中,从舞蹈艺术中得到健康和快乐。

送教入校 让孩子领“教”艺术魅力

学生聚精会神地聆听美术课。图片来源:岳阳网

“为什么要节约粮食?”在浏阳市集里街道太平桥中学农村少年宫,一场以“节约粮食”为主题的传统纸雕体验教学正在进行。

在艺术手作工作室老师的讲解示范下,不少孩子都掌握了基本的雕刻技巧,用刻刀、直尺等工具在纸模上一横一划认真雕刻,创作出许多提倡节俭用餐的作品。“世界上还有很多饿着肚子的人,粮食来之不易,我今后一定要更加珍惜粮食。”了解到粮食危机现状的刘浩宇同学说。

岳阳市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仓田小学的同学们也享受了一次“艺术大餐”,岳阳楼区文联组织美术家协会公益送教团的9名专业美术人士为该校进行了美术欣赏、写生等方面的授课。

“叶子可以是粉色,天空可以是紫色,小草不一定是绿色,大海不一定是蓝色……原来画画的我们可以拥有无穷的想象力。”学生廖柯颖在画纸上不停地勾描着,脸上充满兴奋与好奇。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张移珍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1/86275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