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晓峰:智能经济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雯雯 编辑:杨雁霞 2020-11-26 14:2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通讯员 李雯雯)近日,“智能经济中国行”首站落地湖南长沙,与百度移动生态湖南中心揭牌暨“非凡长沙”活动启动仪式携手,向与会来宾展现了一个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未来。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智能经济》主编张晓峰博士在活动中以“智能经济: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为主题,和与会来宾分享了他对于智能经济本质属性的理解。

在他看来,“新一代人工智能推动技术变革与产业革命,智能经济的新范式正在形成。在规模优势、数据优势、产业优势、场景优势还有政策优势方面,中国是无可比拟的,这些优势将成为中国率先开启智能经济大门的关键驱动因素,并形成未来十五年由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QQ图片20201126114501.png

同时,张晓峰也对长沙如何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引,加速高质量发展给出了建议:“未来的竞争是生态对生态的竞争。长沙以打造中国人工智能创新与应用高地为目标,应该抓住‘十四五’规划的机遇,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健康上率先发力,加强数字化生存能力与生态能力的协同,真正撬动未来十五年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九月,李彦宏新书《智能经济》正式出版,全景式展现百度10年来在AI创新应用、推动产业智能化和助力经济转型的战略思考与生态布局。张晓峰博士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未来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而《智能经济》这本书的副标题就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形态’。从这个意义上讲,重新认知百度、认知人工智能对于智能经济的核心驱动力,某种程度就是重新认知这个时代。”

QQ图片20201126114509.png

而选择“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作为“智能经济中国行”的第一站,张晓峰博士认为,IT是过去30年的核心,AI是未来30年的关键。5G+AI,决定了中国在新一轮全球产业革命中能否占据优势位置。在这样的大周期背景下,充分认知“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规划关键词的时代意义,借助百度移动生态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湖南的融合创新,长沙在智能经济发展模式方面的探索也将获得更大加速度,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而百度移动生态湖南中心此次揭牌,具有“区域升级”和“服务升级”的“双升”意义。成立自2017年的百家号长沙中心升级为移动生态湖南中心后,不仅覆盖范围将从长沙升级覆盖到湖南全省,核心工作将从负责内容运营升级到内容+服务运营,载体也将从本地频道延伸到全省频道+本地服务中心,通过百度的百家号、智能小程序、直播等多产品矩阵,更高效地连接人和信息、人和服务。与“智能中国行”的联动,也成为百度移动生态体系深耕地方、融入产业的增值创新,通过帮助不同区域前瞻智能经济动力、把握高质量发展契机,更好地实现区域经济升级、区域生态优化。

随着十九届五中全会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各地、各行业对于政策学习的热情不断提升,对于自身发展规划的需求也不断增强。后续,“智能经济中国行”将陆续到访武汉、苏州、石家庄等地,多角度拆解“十四五”规划核心要义,与政府、行业、高校共同探讨、探索智能经济在区域整体发展中的特有价值,充分发挥创新要素的激活效应,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加速。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雯雯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6/86556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