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珠晖区新华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编辑:李璐 2020-11-26 17: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3u.jpg

新华村开展“亲子游戏 感恩父母”家庭教育活动。

1bn.jpg

新华村开展“亲子游戏 感恩父母”家庭教育活动。

红网时刻衡阳11月26日讯(通讯员 唐兰荣)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衡阳市珠晖区和平乡新华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国字号荣誉。

新华村位于衡阳市珠晖区和平乡北部,湘江耒水环绕,北部与茶山坳镇接壤。由原五四村与原新华村合并而来,辖区人口2536户,共6650人,下设27个村民小组。辖区内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交通十分便捷,京广铁路、湘桂复线、船山东路穿村而过。土地总面积3.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约800亩、鱼塘450亩,山地面积300亩。

近年来,新华村积极开展文明村创建工作,成立文明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文明村创建计划,使全村群众的整体素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华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完善,道路、村庄等公共地段环境卫生实施全天候保洁,清扫率达100%,人畜粪便循环利用,无公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生活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100%。无集中填埋和焚烧垃圾行为,村容村貌整洁美观。该村还对所有公路进行了硬化及亮化工程,开展了危房改造、改厕工程。

与此同时,新华村制订了《乡风文明公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向全村发出“致广大村民的公开信”,从改变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习俗入手,倡导文明节俭办红白喜事。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充实调整“一核五会”成员,使“一核五会”组织真真正正发挥作用。建设好儿童之家,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活动。全村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8%,尤其是该村每年寒暑假开展的爱心家教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学习的快乐,多次受到市、区领导的好评。

此外,为了丰富村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新华村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民健身广场、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等,成立腰鼓队、龙船队、广场舞队等演出团队,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全村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建成了村美、人富、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6/86564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