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源水村:百年油榨开榨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编辑:周文君 2020-11-27 10:45:28
时刻新闻
—分享—

08.jpg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江华融媒记者 王辉)日前,江华瑶族自治县界牌乡源水村的百年古榨正式开始了油茶加工,村民们将今年收获的油茶籽送往榨坊烘焙榨油,整个村都弥漫着淡淡的茶油清香。

在这间不到50平米的油榨坊里,几个村民正合力挥动着沉重的石锤,一点点撞击木桩,挤压油榨中的茶饼,一滴滴浓香的山茶油顺着木槽“汩汩”流入下方的桶里。

村民们在霜降时节开始采摘茶籽,去壳晒干后,送到榨坊,首先要经过两天两夜的小火烘焙以完全去除水分,然后将烘干的油茶籽磨碎蒸熟后人工将其压制成油茶饼,放入油榨槽中,通过调整木楔子并用力锤击挤压榨出茶油。67岁的村民曾广仁有着四十多年的榨油经验,近年来随着年事的增高已经由挥舞石锤改为压制茶饼,自他记事起,这个巨大的油榨就在村里了,每年全村的茶油都是在这里榨出来的,比其他地方机械压榨的山茶油品质要好。

07.jpg

源水村种植油茶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目前全村共有油茶面积3000多亩,家家户户都有不同面积的油茶树,都是当地的小籽土油茶品种。这个巨大的油榨已经有198年的历史,上面还能隐约看见“道光二年”的字样,一直以来,源水村都采用这种传统的古法压榨方式,茶油的品质也是远近闻名,今年的市场价已经达到了100元一斤,一直以来山茶油产业都是村里的支柱产业。

木榨一次可以容纳16个油饼,一个油饼的平均出油量在4斤7两左右,村民们到榨坊榨油,按照每一个油饼一两油的标准支付给榨坊管理员作为酬劳。一家榨油,其他在场的村民都会主动帮忙。村民岑生健家中有15亩左右的油茶树,每年都能榨100多斤山茶油,除了自家食用,还能到市场上销售。

近年来,随着山茶油的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价格也是逐年攀升。

好品质的茶油不愁卖,每年都有不少人慕名到源水村购买纯手工压榨出来的山茶油,村里也准备将土榨茶油的品质进一步做好做大。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78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