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美术学院举行大湘西传统技艺进课堂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杨青春 刘洁 刘雨婷 编辑:张天野 2020-11-28 09:51:4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jpg

土家织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代娥与师生交流。

图片2_副本.jpg

苗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梁德颂与师生交流。

红网时刻11月28日讯(通讯员 杨青春 刘洁 刘雨婷)11月25日、26日,吉首大学美术学院举行了“设计赋能”大湘西传统技艺进课堂活动。

土家织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代娥、苗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梁德颂、土家族刺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绣云、凤凰纸扎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聂大勇、湘西竹编州级代表性传承人姚元飞、苗族挑花州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春海等6位传承人应邀为学生授课。

11月25日下午,“非遗+设计”2021届毕业生交流会在吉首大学美术学院会议室举行。6位传承人与该院2021届毕业生、2018级、2019级相关教学科研团队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交流。交流过程中,学生围绕非遗项目技艺技巧、项目传承创新情况等进行了细致的了解。通过交流,拓宽了学生再设计的思路,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11月26日上午,6位传承人走进学生课堂,为学生授课。课堂上,传承人认真讲解了各自传承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情况,以及创作的工艺、工序、经验和技巧。并组织学生现场体验,开展现场教学。通过生动的现场教学与体验,学生与非遗文化零距离接触,领略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传承非遗文化精神。

本次活动,是吉首大学美术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创新劳动教育方式,以“工匠精神”树立大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全面发挥协同育人效应所实施的重要举措。

据悉,吉首大学美术学院“立德树人、崇真尚美”为院训,立足地域特色,将非遗传承与课程建设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成效突出的教育教学体系,形成了一批有专业特色、有影响力、有转化力的非遗教学科研成果,学院办学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杨青春 刘洁 刘雨婷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82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