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美术学院举行首届传统技艺传承与发展研讨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雨婷 王佳成 曾铃丽 编辑:于佳丽 2020-11-27 15:44: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通讯员 刘雨婷 王佳成 曾铃丽)11月25日上午,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守艺·联动·再设计”首届传统技艺传承与发展研讨会于该院会议室举行。吉首大学副校长罗金铭,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朱芳,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代娥、梁德颂、张绣云、聂大勇、姚元飞、张春海,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教科办主任张友福,吉首大学刘俊教授,田茂军教授,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浓章,副院长李婷婷,党委副书记杜修望出席。会议由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贺炜主持。

罗金铭首先向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嘉宾、传承人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加强学校与非遗传承人及文创行业的对话与对接,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用高校力量助力非遗的传承与发展,用非遗项目与传承人的参与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

朱芳介绍了张家界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情况,以及相关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她还就新时代非遗保护与传承的相关问题和思考做了探讨。李婷婷从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材与专著、科学与研究课题、学生竞赛获奖、学生毕业设计、师生服务地方等七个方面介绍了该院关于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做法。六位传承人分别介绍了苗画、土家织锦、土家族刺绣、凤凰纸扎、湘西竹编、苗族挑花的传承发展情况,并现场展示作品。整个环节,气氛热烈。传承人的分享,展示了民族优秀文化的美,展示了民间匠人的坚守和担当。

刘俊说,在新时代,非遗的传承和发展不能原封不动,要以“创新”“融合”为关键词,推动民族文化延续。他认为,“创新”是根植于物质本身的内涵生长出来的东西,要让非遗走进现代人的生活,突出它的适应性。同时,非遗要融合现代科技,走向工业化、产业化。田茂军从非遗保护的“十六字方针”出发,提出非遗保护要提升内在生命力,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要注重非遗的象征意义,在保护传承工作中做到开放、包容,最终实现和而共存、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局面。

李婷婷表示,吉首大学美术学院要承担起非遗保护和传承的责任,积极作为,做出实际贡献。要把这个活动,继续办下去,加强与非遗传承人的交流联系。要将工匠精神、民族艺术带进课堂,传承民族文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刘雨婷 王佳成 曾铃丽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88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