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夜话陈家湖”,“话”出服务群众的最大同心圆

来源:红网 作者:陈芳 杨艳 编辑:王津 2020-11-27 20:51:4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27200914.marked.jpg

“夜话陈家湖”平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芳 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11月27日晚,天气渐冷,长沙陈家湖社区的“夜话陈家湖”活动从露天广场搬到了室内,这次“邻里夜话”与人口普查有关,除了全力以赴的社区普查员们,社区志愿者也纷纷献计献策,大家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互相转告,推进社区人口普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你的话,我的话,他的话,汇聚成“邻里夜话”——长沙陈家湖社区创设了“夜话陈家湖”,引导居民群众利用晚上茶余饭后空闲时间,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围绕共同关心的话题谈心说事、提意见建议,在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2016年,陈家湖社区启动提质改造计划,期间部分居民提出“围墙是合法构筑物”,很快,议题在“夜话陈家湖”议事平台上讨论,最终社区老党员黄森权找到原江南小区开发商调取建筑相关图纸,证实围墙未办理手续,是违章建筑。他拿着图纸,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小区单位宿舍和居民楼所有围墙、违建和破损广告牌均得以拆除,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首个拆除围墙的社区。社区通过拆除2公里的围墙和163处60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新增“三纵两横”5条道路,新设交通微循环设施70套,新增停车位400个,全面打通了小区内部道路,大家出行特别方便。

还有油烟净化器安装事宜,通过“夜话陈家湖”讨论,由楼栋长分栋登记,动员会议召开后,一周内各楼栋长便报送了需要安装油烟净化器的家庭统计表格。以湘瓷小区为例,盛灿蓉等多名老党员主动对接安装公司上门,短短13天更换了278台油烟净化器。

湘江北尚党支部设定每周六为“夜话陈家湖”谈心时刻。2019年,湘江北尚物业与业委会因修建停车场、维修基金的使用等问题爆发多次矛盾,原业委会也申请提前换届,社区党委委员林秀华第一时间通过“夜话陈家湖”切实了解居民诉求,围绕小区设施改建、高空抛物监控安装、外围停车坪维修等问题进行讨论,第一时间打破僵局。之后,湘江北尚顺利选举出新的业委会,推动了社区、小区物业和居民之间的良性互动,顺利解决了动用维修资金修整下水管道,停车坪修建等大型小区公共事务,居民对此赞叹有加。

说发展、谈变化、聊治理,“夜话陈家湖”议事平台凝聚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社区与居民的关系更融洽、熟络了。社区专门开设金点子库,发动党员、社会组织带动居民开展各类奇思妙想,让居民自己为小区发展出谋划策,实现居民事居民管,做到党群共建、责任共担、聚力共建美丽家园。社区治理,关键在于发挥居民的作用,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夜话陈家湖线下平台转为线上平台,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轮流排班,真正实现了群防群控。陈家湖社区负责人表示,“夜话活动搭起了沟通桥梁,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大家互相倾诉需求,倾听心声,共同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再上新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陈芳 杨艳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95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