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脐橙丰收日 果农增收时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于佳丽 蒋军君 胥丛笑 编辑:姜姿 2020-12-01 09:30:08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下正是脐橙成熟的季节,在湖南省新田县枧头镇尹家氹村的脐橙种植基地里,金灿灿的脐橙挂满枝头,满园飘香,十分诱人,一派丰收的景象。

尽管天气有些寒冷,但还是有不少市民抵挡不住诱惑,约上朋友前来采摘、品尝。他们在果园里来回穿梭,挑选又大又黄的脐橙采摘,看到漂亮的果子还不时拿出手机来进行拍照,记录下丰收的喜悦。

尹家氹村的脐橙基地属红壤土质,土层深厚,土质偏酸,有机质含量较低的特点,适合脐橙生长。土中含多种微量稀土元素,有助于脐橙香气的聚集和果皮橙红色的转化,加之果园采取生态化的管理模式,这里种植的脐橙成熟早、品相好、甜度高,品质优良。近年来,尹家氹村通过土地流转,对村里的上千亩荒山荒土进行开发整理,建起了标准化的油茶和脐橙基地。2016年,村民尹春茂和尹海峰两人合伙在村里建起的脐橙基地面积达200多亩,并成立了富尹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两人的精心管理,去年果园实现了第一次挂果,今年产量更是达到15万斤左右,来势十分喜人。

“我们这个果园采用生态化管理,用化肥用得很少,一般以农家肥为主;割草也是采用人工割草,不用除草剂,一年最少要割四次,割了草就地还原做肥料,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机质;果园里全部用太阳能灯来灭虫,确保了果子的品质。”果园负责人尹春茂说,现在农业部门实施的机耕道、灌溉、植保等项目大大改善了脐橙基地的条件,下一步他们还计划加装滴灌设施,注册自己的商标品牌,进一步提升脐橙的产量和品质,从而提升脐橙的经济效益。通过科学管理,脐橙可实现连续挂果20年以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目前,通过大户带动,该村周边村不少村民也开始种植脐橙,随着农业部门在该区域实施机耕道、灌溉等项目,一个上千亩的产业园逐步形成,为当地群众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红网时刻记者 于佳丽 实习生 胥丛笑 通讯员 蒋军君)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于佳丽 蒋军君 胥丛笑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12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