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湘南三市六县八乡瑶族“盘王节”在桂阳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黄磊 何禹军 谢新阳 编辑:于佳丽 2020-11-30 14:46: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姜姿 通讯员 廖诗卉 黄磊 何禹军 谢新阳 桂阳报道

11月28日—29日,湘南三市六县八乡瑶族“盘王节”暨“坐歌堂”联谊活动,在桂阳县白水瑶族乡举行。来自郴州、衡阳、永州三市六县八乡的瑶族同胞和各界人士一道载歌载舞庆丰收,共话团结繁荣,共谱和谐篇章。

活动现场,瑶族同胞身着民族服饰,举行了庄重的盘王祭仪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热情好客的瑶乡小伙和瑶家姑娘唱起瑶语敬酒歌,孩子们在锣鼓声中跳起欢乐的长鼓舞。精彩纷呈的节目展示了瑶族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QQ截图20201130110746_副本.jpg

来自贵州荔波的四位陀螺传承人为大家展示了“精、快、狠、准”的白裤瑶花样陀螺表演。空中飞陀、定点放陀、掌上旋陀等花样陀螺绝技让现场观众赞不绝口。

QQ截图20201130110153_副本.jpg

大型歌舞《我们圆了小康梦》充分体现了在党的扶贫及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瑶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共同谱写各民族团结奋斗、各民族繁荣富强的和谐篇章。

QQ截图20201130110332_副本.jpg

“坐歌堂”是一种已有千年历史的瑶族文化。公祭仪式结束后,瑶族同胞围着篝火踏歌起舞,以歌会友、以歌传情。10支瑶乡队伍分男女组进行对唱,用瑶歌讴歌新时代。一首首美妙而动人的瑶歌,回响在大山深处。最终,白水瑶族乡女队获得“坐歌堂”活动冠军。

据了解,本次“盘王节”有“1+4”主体活动,除了开幕式,还有以“瑶乡美味,一点到家”为主题的特色农产品展销直播带货活动、“相聚扶苍,醉美瑶乡”旅游采风活动、“传承文化,助力振兴”瑶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等,集民俗体验、旅游采风、美食特产、电商直播、脱贫攻坚等为一体,体现了浓郁的瑶乡风情。此次活动举办地白水瑶族乡是桂阳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也是桂阳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在桂阳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该乡8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绘就了一幅“瑶汉两族共生共融”的美好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黄磊 何禹军 谢新阳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19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