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唐家坊:用制度优势为工程项目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刘仲九 编辑:姜姿 2020-11-30 16: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绥宁县唐家坊镇镇纪委工作人员正在测量组道宽度。(资料图)

图片2.png

绥宁县唐家坊镇镇纪委工作人员(右一)正在与施工方进行交谈。(资料图)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 (通讯员 刘仲九)2020年8月的一天,绥宁县唐家坊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罗连村枞阳片区,对正在硬化的组道进行厚度、宽度的测量;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在现场检查每日的施工台账,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谈话。

这样的场景,在今年已经成为常态,这也是唐家坊镇实行《关于建立村级重点项目备案监管制度的通知》以来的一个缩影。

主动备案 让项目公开透明

5月18日,罗连村负责人来到镇纪委,填写了《唐家坊镇村级重点项目备案监管申报表》,向工作人员报备登记该村18、19、20组准备立项的2公里组道硬化项目。也在这一刻,唐家坊镇村级重点项目监管程序也随之启动。

“黄书记,村里准备召开‘四议两公开’会议,想邀请镇纪委同志参加。”在向纪委备案之后没多久,镇纪委负责人便接到了罗连村的电话。随即,镇纪委安排工作人员参加罗连村项目的“四议两公开”程序,全程听取相关情况,了解群众对这一项目的意见,而后一段时间,镇纪委还参与项目的招投标等程序。

突击检查 让施工规范严格

8月10日,罗连村枞阳片区18至20组道路硬化项目正式动工。此时恰逢夏季,天气炎热,这三个小组的村民自发的购买西瓜、饮料等给施工人员,村民刘郁德多年之前就已经搬迁至唐家坊街上居住,在得知自己所在的小组进行道路硬化后,放弃外出旅游,主动报名参与监工。

看到群众如此积极,镇纪委也是高度重视。由镇纪委书记书记带队,不定期来到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对硬化的道路进行测量,看是否符合标准要求,详细查看原料的采购记录和每日施工台账,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施工方和村支两委进行沟通,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落实好责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严格规范施工程序,完善施工台账,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经验。

创新制度 让工程质量达标

2019年,唐家坊镇一村干部违规使用资金,未经“四议两公开”就将村道硬化、自来水通村工程发包给他人,致使村民怨声载道,并将情况反映给县纪委。在深刻吸取这一典型案例带来的不良影响后,由唐家坊镇纪委牵头,制定下发了唐家坊镇《关于建立村级重点项目备案监管制度的通知》。该制度明确,各村建立和实行村级重点项目,必须实行“一报备二参加三会审四监督”的备案监管制度;项目完工后,还需经联合会审,才能通过验收结算和拨付工程款。

“村里的一些项目,工程量虽然不大,但却涉及群众的根本利益。例如道路硬化,厚度薄一点,可能当时觉得没什么,但长此以往,道路的承载力就会逐渐下降,就会造成路面凹陷;宽度窄一点,那遇到会车,就可能会造成刮擦。”唐家坊镇纪委负责人表示,村级工程也易滋生“微腐败”,镇纪委对村级的工程项目实行监督管理,全程参与项目的相关程序,一方面是规范村干部的权利,一方面是压实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责任,一方面也是确保工程质量。

“我们辛苦一点,问题或许就会少一点,百姓的满意度就会高一点。”镇纪委负责人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仲九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31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