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庠亲子,开启三方联动实践育人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志雄 编辑:陈纲 2020-12-01 20:1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日讯(通讯员 姜志雄)冬日的寒风,阻挡不住长沙市枫树山小学、新竹小学四年级学生亲子活动的热情。两个小学的师生、家长,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在寒冷的冬天,给平安守护的交警叔叔、环保卫士的环卫阿姨、最美逆行的消防勇士、健康护卫的白衣天使送上自己的祝福与表达感恩之心。听到孩子们的心愿,博庠文化园研学基地给孩子们策划了“感恩一路有您”的主题活动。在该活动中,对孩子们表达感恩之心的方式进行了精心策划了:“花卉有礼”“花香有礼”“花饼有礼”三个活动项目:每一个项目,都以主题的方式,整合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以及学科知识,并且都设计了前置课程,活动课程、拓展课程。

在花卉有礼的课程中,在家长和基地老师带领下,孩子们首先在园区不同地点采集腐殖土、沙石土、厩肥土等五种土样,采集土壤也很有讲究哦,如何注意土壤采集的误差控制,如何呈S型采集等等,然后再对土壤的酸碱度测试、根据不同花卉对土壤的要求进行土壤进行配置一系列探究活动之后,家长、孩子们种上各自喜欢的花卉:杜鹃花喜欢酸性土壤、迎春花喜欢碱性土壤,米兰喜欢中性土壤......

1.marked.png

认真做包装设计。

孩子们在探究种植花卉的过程中,另一组家长和孩子则利用废旧纸盒,在给花卉做礼品装置,他们准备将亲手栽种的花卉盆景送给最美的白衣天使。

制作植物纯露的孩子们,事先在前置课程里,孩子们根据基地的课程设计,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资料收集,对纯露以及提取方法进行了初步了解,收集了桂花、艾叶、薄荷等芳香浓郁的花卉、植物。来到基地,基地教师边带领孩子开展提取纯露的实验,从中了解到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当第一滴桂花纯露流出的那刻,家长、孩子们发出了阵阵惊叹。

随着实验的深入,孩子们提出了系列问题:可不可以将两种材料混合在一起提取出一种新的纯露?在洗发水和沐浴露中能不能加入天然纯露?怎样更高效更快速地提取纯露?如何用一定的原材料最大限度提取纯露?家长和老师们惊异于他们在观察体验的过程中发现了与思考!也纷纷对博庠文化园的课程以及引导学生深度探究的做法给与肯定。

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将制作的礼品送给了交警、消防叔叔及环卫、医护阿姨们。

“花饼有礼”的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此次做的是桂花饼,由于基地有400多棵桂花树,循环节俭、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理念随着教师精湛的制饼技术、传统食育文化与讲解浸入孩子们心田,当然,创意包装设计了得,废旧的纸盒、铁盒、瓶子,在家长、孩子手中,顷刻间魅力无限,家长们表示,此次手作,将送给交警、消防等平安卫士,培养孩子们对社会的感恩与责任心!他们还告诉笔者,基地建议学校老师,在后续活动中,将继续开展相关食育文化课程探究,策划产品推广活动,培养孩子的策划能力与财商意识。

随后,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将制作的礼品送给了交警、消防叔叔及环卫、医护阿姨。 

一天的活动,很快就在欢乐的体验中结束,孩子们恋恋不舍,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亲子活动非常有家长,不但有技术学习、生活体验、探究学习、创意设计、文化引入,更重要的是将劳动教育整合在主题活动中,培养了社会责任感、感恩之心、惜物爱物的意识与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这样的亲子模式,有学校的指导,如前置、后拓课程的落实、有家长的组织、有基地的精心策划,开启了学校、家庭、基地互动模式,真正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值得我们推广!

随后,笔者采访了研学基地负责人,他表示,博庠研学基地本着建立立德树人课程新体系的理念,力图建立学校及社会资源整合教育新模式,这种新模式体现实践育人的思想。基地聘请综合实践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专家倾力打造课程体系,以基地课程资源为核心,构建课程自然生态、传统文化两个领域,十大课程模块,六十多个主题,每个主题围绕“生活体验、技术实践、艺术创造、科学探究、文化引入、生活应用”不同角度挖掘研究内容,共两百多个项目,整合了综合实践、劳动教育、各学科综合多维育人目标,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志雄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01/8664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