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绿色通道”让农民工“薪”来无忧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进科 王慧欣 编辑:何金宇 2020-12-03 17:28: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李进科 王慧欣 郴州报道

“这次我真正体验了一回讨薪“绿色通道”服务,做完事我就回老家了,但一直没等到发工资,打电话到人社部门咨询后,他们考虑到我往返路程远,没有要求我去现场投诉,在网上提交相关资料不到1个月时间,就帮我和23个工友讨回了24万余元工资,还为我节约了几百块路费。”回忆起讨薪之路,农民工石玉桂满怀激动和感动。

今年来,临武县不断创新治欠保支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法,完善管理机制,以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春雷”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按照“常年抓、抓常年”的工作思路,不断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查处各类违反劳动法案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01203102133.jpg

临武县开通“点对点”就业直通车,提供一站式服务,开展“家门口”送岗位活动。

临武县一方面积极行动,开通“点对点”就业直通车,提供一站式服务,开展“家门口”送岗位活动,帮助544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确保了全县农民工兄弟能“端上饭碗”。另一方面,还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模式,向农民工群体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宣传解说服务,用有温度的服务,让民工兄弟“碗”里的饭更有保障更有厚度,使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为确保劳动保障政策的知晓率,临武县人社局联合县司法局、总工会等部门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主题,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1万余册,在建筑工地醒目位置张贴海报400余套,通过开设宣传“专摊”、发放宣传“专册”、安排讲解“专人”等专项服务,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理性维权,推动用人单位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

微信图片_20201203102134.jpg

临武县人社局联合县司法局、总工会等部门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久森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员工唐智开高兴地告诉记者:“在这里,一个月满勤能有三千以上的收入,不比在广东务工差。而且,当时人社局送我们来上班的时候,帮忙签了用工合同,现在每月按时领工资,既能赚钱,又有保障,又能顾家,今年脱贫脱得心里舒服。”

临武县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排查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春雷”专项行动。坚持排查全覆盖、整改全覆盖,通过对全县所有在建项目工资支付情况集中排查,对存在欠薪隐患的在建项目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书。聚焦“三查两清零”目标,进行拉网排查。根据《关于摸排临武县域内建设项目基本情况的通知》,各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走访到工地,排查到企业,调查到个人,对全县建设项目进行摸排、清理、规范,为精准治理欠薪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2031021331.jpg

临武县人社局联合县司法局、总工会等部门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临武县实施常态化监管,抓实劳动风险防控。今年以来,办理市长、县长公开电话关于劳动关系投诉交办件89件,按时办结率100%,受理劳动欠薪投诉34件,已办结34件,为148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25万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强化源头治理,在建项目全部开设工资专户,由人民银行临武支行每月报送临武县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使用情况。督促落实保障制度,截至目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已实现全覆盖,累计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158万元,累计保函金额1776万元。

“今年我们的‘送岗到家’‘送法上门’等服务活动不会停。下一步还会继续组织开展各企业、各项目用人单位的知法守法的培训,切实维护农民工群体的核心权益,坚持稳就业、稳脱贫不松劲!年关将至,欠薪问题进入易发高发期,我们会保持治理欠薪高压态势,开展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冬季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回家过个好年。”临武县人社局负责人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进科 王慧欣

编辑:何金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697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