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丨聚势而上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2020-12-05 08:22:13
时刻新闻
—分享—

聚势而上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浏阳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要求“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今年9月再次嘱托我省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制定实施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规划,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七大计划”,全面塑造湖南发展新优势。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我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时”与“势”总体有利,关键在于因时而动、聚势而上。论“时”,全球范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世界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颠覆性技术创新层出不穷,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广泛融入社会生产各领域,新产业新业态竞相涌现。谁抓住了这一时机,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上占得先机,谁就能于变局中开创新局。

观“势”,湖南科技创新已积蓄和集聚了比较优势。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扎实推进全面创新,创新投入持续加大,创新平台不断完善,创新主体快速成长,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幅连续多年保持14%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从2000家增至近8000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创造了“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涌现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北斗卫星、深海探底钻机等一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加之,湖南科教资源丰富,“两院”院士总数、科技人员总数、普通高校数量、专利数均居中部前列,长株潭自创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新型城市及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在湘布局,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蒸蒸日上,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工业创新中心挂牌运行。把这些优势用好用足,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必将使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更加强劲,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湖南提供有力支撑。

恩格斯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科技创新绝非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而应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关键问题。从现实来看,我省农业面源污染、耕地重金属污染较为严重,工业领域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过于依赖进口,生命健康、清洁能源等领域科技发展相对滞后,这些都需要科学技术提供解决方案。是不是“具有核心竞争力”,就要看我们在先进制造、智能技术、生物种业、新材料等领域能不能有所发展,在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等方面能不能有所突破,在交叉学科融合创新上能不能有所作为,在工业强基工程建设中能不能有所建树。唯有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攻坚克难,形成“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的生动局面,方能真正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形成核心竞争力。

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之所以难以突破,根子就在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基座”的东西没有搞清楚。要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鼓励基础科研院所和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潜心探索研究,注重原始创新。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科技创新才能在夯基固本中展翅高飞,不断在“高原”上建“高峰”。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产业是创新的“战场”。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虽然快速增长,但与沿海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迫切需要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培育更多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对企业而言,创新绝不是玩概念,而须把技术沉淀下来;不能只关注短期的流量变现,而应真正沉下来专注某个领域,一项技术一项技术往上垒,依靠创新驱动和技术积累补强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形成更为完善的产业链条或生成新的产业链。这一过程,既需要头脑勇气和灵光一现,也需要耐心定力和厚积薄发。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我省虽然是人才大省,但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总量偏少,跻身国际前沿、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科学家更是屈指可数,人才外流的“痛点”亦尚待消除。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需要聚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以国家战略目标与产业未来趋势为引导,培养一批位于“塔尖”的帅才型科学家,孕育一批能够领衔攻关“卡脖子”技术的领军人才,造就一批勇于奉献、甘坐“冷板凳”的科研人才。大兴识才、爱才、进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给予科学家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防止用僵硬的制度约束研究活动,真正让一切创新要素在三湘大地充分涌流。

科技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由“大学”“大学城”蝶变而成,有赖于扶持政策、平台经济、科创资源、场景应用、金融支持、人才支撑、营商环境的持续发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重中之重在于围绕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从系统思维的高度营造更好的科技创新生态,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转化的堵点,构建顺畅高效的技术创新和转移转化体系。新技术一旦走出实验室,进入广阔的市场天地,就能释放出巨大能量,推动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激扬起更充沛的创新动能。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近期,中国科技界两大壮举引发全球瞩目,其一为“奋斗者”号刷新超万米海底深潜纪录,其二为嫦娥五号探测器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而这两大科学领域都有湘人、湘企的影子,尤其嫦娥五号带回部分月壤将保存在湖南。秉承“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精神的湖湘儿女,聚势而上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让从“0”到“1”的颠覆式创新有源头活水,让从“1”到“N”的迭代式创新支流不断汇入,必能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奏出激动人心的时代强音。

相关链接:

浏阳河丨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浏阳河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浏阳河丨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浏阳河丨顺势而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浏阳河丨乘势而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浏阳河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